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热衷中国不良资产 是否设下“美丽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二日电 题:外资热衷中国不良资产,美丽陷阱?

  作者俞岚

  日前普华永道一份名为《2004年中国不良资产投资者调查》的报告引起了各界的关注。报告指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的不良资产市场兴趣浓厚,至少预留了一百亿到一百五十亿
美元在未来三年内投资中国不良资产市场。

  中国人观念中的“烫手山芋”变成了海外投资者眼中的“抢手货”。

  事实上,外资对中国的不良资产一直持热衷态度。据统计,一九九九年至二○○四年九月,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已经宣布处置了一百四十五亿美元的坏账,而其中的巨型资产包多为海外投资者购得。

  海外投资者们对中国不良资产表现出的过分热情,让人不得不怀疑这中间是否暗藏玄机?是否是外资设下的“美丽陷阱”?

  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创新业务处处长尹龙表示,一百五十亿美元外资进入不良资产市场是受政策欢迎的,但其中的目的却值得思考。

  如果外资金融机构能够帮助中国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的风险体系和价格发现机制更加完善,这对银行改革大有好处,但如果外资只是冲着“打包拍卖”而来,“买来就转手卖掉”,这对中国不良资产的处置是没有什么好处可言的。

  在外资参与不良资产处置的效果上,也有很多人予以质疑。中国不良资产形成和存在方式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外资机构远道而来,除了有雄厚的资金基础之外,对相关背景不甚了解,很可能“水土不服”。而事实也证明,外资已经着手进行的处置工作效果并不理想。

  不仅如此,有专家担心,让外资参与国内不良资产的处置,除了经济账不划算外,更大的隐患是可能因此危及中国的金融安全。因为不良资产处置涉及中国金融业许多的商业机密,通过不良资产处置业务,外资银行很可能获得大量中国金融业的商业机密。中国难道就不能自己处置好不良资产吗?信达、华融、长城和东方等四大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在干什么?人们不禁要问。

  而来自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声音也显得很无奈――时间和成本压力太大了。信达公司前总裁朱登山此前就表示,国家要求信达在二○○五年底前把来自中行和建行的两千七百八十七亿元不良贷款全部批发,而信达每天需向国家支付再贷款的利息达六百多万元。既要保证一定的回收率,还要承担相应成本,使得资产管理公司不得不选择将不良资产出售给外资。

  据悉,中国目前拥有大约五千亿美元的不良资产。单纯依靠四家公司处理如此庞大的不良资产,显然不太现实。因此,有专家建议,应建立地方政府级的和民间性质的资产处置公司,引进竞争机制,建立一个市场化、机制灵活的资产处置行业,并大力推进不良资产证券化。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