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与“压”对待结构调整 山东工业得到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9: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济南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胡洪林)今年以来,山东省工业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经贸工作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并发挥政府调控经济职能,灵活务实地采取“保”与“压”分别对待工业结构的调整,提升了该省工业结构的层次和水平。

  在山东省工业结构的调整中,“保”,就是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省里优先发展的行业和有市场有效益的项目,加大技改投入,全力保上去。例如,为了提升七大产业链,该省
细化编制了实施方案,推出了二00四年技术改造导向项目,全省上下以此为主线集中投入,七大产业链规模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

  在推动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建设方面,该省青岛、烟台、威海三市积极落实产业发展规划,加大承接国外产业转移力度,推进区域产业整合,优势产业发展更加突出;对于特色产业县,通过引导县域工业立足优势发展产业集群,逐步形成了一批特色经济强县。另外,在“保”的方面还加强了对企业技术中心的引导和督查,使得全省企业中研发水平居全国同行业前列的就超过一百家。

  “压”,是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项目和企业坚决压下来。据了解,山东省已累计关停小高炉、小炼钢企业五十三户、机立窑水泥生产线三百余条、小煤井近六百处,推动了产业结构提升。

  在关停低水平重复建设项目和企业的同时,该省十分注重发挥骨干大企业的作用。钢铁行业,济钢、莱钢、青钢三大企业产量不仅占省内全行业的近八成,而且基本上形成了主导产品优势突出、分工合理的格局;电解铝行业,该省单厂平均规模达到十万吨以上,高于全国四万吨的平均水平,并且先进的预焙槽生产工艺被普遍采用;水泥行业,新型干法回转窑水泥占比已近三成,同比提高十五个百分点。

  抓住国家宏观调控的机遇,经过一年的结构调整,山东省的工业发展步入了十年来最好时期。有关方面预测,到今年年底,该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将达到二万零三百家,比去年增加三千五百余家,实现工业增加值将达到六千四百亿元人民币,全部工业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可望达到五成以上;预计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将实现两万亿元人民币,利税将达两千二百亿元,增长都将超过四成。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