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外贸出口增量 七成半来自外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8:37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蒋心和)外资企业华微半导体(上海)公司和达研(上海)光电公司投产才一年多,今年1月至11月外贸出口分别达到1.78亿美元和2.05亿美元,均同比激增4.5倍。随着前几年引进的一批出口导向型外资企业纷纷进入投产期,外资企业正为申城外贸出口的腾飞注入越来越强劲的动力。

  今年1月至11月,上海外贸出口672.03亿美元,同比增长49.78%;其中外资企业比去
年同期净增167.59亿美元,占同期全市外贸出口净增总额的75%。根据推算,今年上海外贸出口有望达到720亿美元至730亿美元,比去年净增235亿美元至245亿美元。这一数字表明,上海解放后经过51年才达到253.5亿美元的年出口额,如今一年的净增额就可逼近。而如此大的出口跳越,外资企业挑了大梁。

  上世纪90年代尤其是近几年来,申城紧紧抓住国际产业转移机遇,不失时机吸引外商投资项目落户浦江两岸,并以此借梯登高,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外贸出口的迅猛增长。贝尔阿尔卡特、华虹NEC、飞利浦电子元件、美蓓亚精密机电、振华港机等一批较早投资落户的外资企业,如今仍然是申城外贸出口的主力。

  度过建设期并陆续投产的一批外资企业,开始释放巨大能量。今年1月至11月,仅达丰(上海)电脑、英华达(上海)电子、英业达(上海)、英顺达科技、中芯国际、金士顿科技等8家出口超过8.8亿美元的外资出口企业,外贸出口就达167.28亿美元,同比猛增85.02%,高出同期全市外贸出口增幅35个百分点;这8家企业出口额同比净增76.87亿美元,占同期上海外贸出口净增总额的34.4%。目前,上海机电产品出口的8成、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95%,已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

  截至今年11月底,本市累计批准外资项目36002个,其中今年以来新批3961个。如此众多外资企业的加盟,不仅为申城外贸出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更重要的是有效提升了上海外贸出口的质量和水平,促进了本市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今年1月至11月,申城机电产品出口435.83亿美元,同比增长62.08%,机电产品出口占全市出口的比重升至64.85%,在上海外贸历史上首次超过纺织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变化更为惊人。2002年,占全市外贸出口的比重仅23.33%,去年升至33.75%,今年1月至11月更攀升至39.11%。今年以来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净增额占全市出口净增总额的比重达到54.1%,对上海外贸出口的贡献率已超过一半。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