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非洲经济呈持续增长态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7:45 中华工商时报

    外有良好国际经济环境 对内深化经济改革

    受世界经济变化的影响,2004年非洲经济保持了增长态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04年9月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预测,2004年非洲的经济增长率高于2003年,为4.5%,其中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率为4.6%。从宏观经济运行形势来看,非洲国家通货膨胀率有所降低,外贸形势继续改善,外债总额略有减少,政府经常项目收支呈紧张性平
衡。

    那么,2004年非洲经济4.5%的增长率该如何解读?

    产油国是非洲经济增长的领头羊。多年来非洲经济发展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是,南非和北部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明显好于其他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但随着非洲大陆石油资源在全球能源战略地位的上升,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西方国家,加快了开发非洲油气资源(尤其是几内亚湾新兴产油区)的步伐。2004年,非洲最大的石油项目乍得-喀麦隆输油管投入使用,无疑会加快几内亚湾地区的石油生产。

    因此,随着巨额资本的投入,资源开发不断深化,几内亚湾地区石油产出效益逐渐显现,这些国家的石油生产不仅成为自身经济向前发展的驱动力,而且也抬高了经济增长率。

    非洲新兴产油国乍得2004年经济增速高达30.8%,居非洲国家之首。非洲其他产油国,如赤道几内亚、安哥拉、苏丹等国也有不菲的经济业绩。这些国家经济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石油业的快速发展。2004年撒哈拉以南非洲产油国经济增长率为8%,远远高于非产油国4.75%的经济增长率。

    非洲国家不断深化的经济改革,为经济增长注入了活力,从而重塑了经济增长机制。非洲绝大多数国家加快了经济改革的步伐,继续实施私有化计划,努力吸引国内外投资,尤其是能源部门和电信领域,增强了经济活力,实现了宏观经济的稳定,为经济增长创造了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例如,莫桑比克、坦桑尼亚、乌干达等国一直保持在5%以上的经济增长率,2004年以上三国GDP增长率分别为8.4%、6.3%和5.7%。

    非洲大国的经济在2004年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对整个非洲的经济增长做出了贡献。经济大国南非2004年4月举行了新_届总统大选。新政府面对失业、贫困、艾滋病三大挑战,提出了南非发展经济新重点:进一步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发展知识经济,提高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现代化程度。总的来看,由于南非政府实行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加之国际矿产品价格攀升、美元疲软、国内消费需求强劲等因素,2004年南非经济增长率略快于2003年,为4.5%。

    另外,撒哈拉以南非洲首屈﹁指的产油国尼日利亚确定了2004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实现经济稳定发展,改善财政状况,减少财政赤字,促进农业、制造业等基础产业发展,加速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贫穷,实现5%的GDP增长率。为此,尼日利亚政府在实施经济发展计划时,不仅仅依赖油价持续增长,而是注重改善政府支出的合理化及提高非石油产业发展能力。2004年初,尼日利亚政府颁布禁令,禁止41种商品(大部分为工业制成品)进口,使得国内商品价格上涨。但受益于高油价的利好因素,2004年尼日利亚GDP实际增长率为4%。

    良好的国际经济环境成为非洲经济增长的助推力。2004年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愈加明朗,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率由2003年的3.2%上升至5%。因此,受全球经济好转的刺激,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贸易条件进一步改善,2004年贸易条件比2003年上升7.4个百分点;在“重债穷国动议”和“减贫战略报告”框架下,其官方发展援助额占GDP的比例略增至1.2%,外债总额也进一步减少至1947亿美元;外国资本投入略好于上年。这些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推动了非洲国家的经济增长。

    展望2005年,非洲经济的增长速度将继续加快。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最新预测,非洲GDP增长率约为5.4%,将是近十年非洲大陆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年份。2005年,支撑非洲经济增速继续攀升的因素主要有:经济体制改革的效应;日趋加强的非洲国家间经济合作;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产油国经济持续高增长。与此同时,2005年非洲地区经济增长与发展还存在不少的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如对外贸易问题、外援和外债问题、安全形势问题以及频发的自然灾害,这些方面均值得进一步关注和解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非洲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