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电信运营商涉足网络电视 神州电视台将对垒央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3日电据《新京报》报道,12月15日,神州通信董事长何晨光在一场非常低调的签约仪式上,吐露了一个令人震撼的消息:国内将首次批准成立一家新的全国性电视台——神州电视台。

  按照这位变革参与者的说法,能通过电信网络面向全国千家万户传输来自国内外的电视节目,有望打破坚如磐石的国内电视市场格局,是得到了一位神秘资本大鳄的帮助和有关
部门的支持。据悉,目前,神州电视台已经成立,相关申报手续已经上报国家广电总局,并将在2005年1月前获批落地。

  随着神州电视台的落地,维持了几十年的广电传统格局将有可能从此被打破。这一切都缘于国内网络电视市场的巨大前景。

  据悉,这家命名为“神州电视台”,主要以经营数字电视业务为主的全国性电视台,是国内放开民营资本进入内地电视市场后,首次获准成立的全国性电视台。目前,这家电视台的成立已经获得信息产业部批准,并即将在明年1月前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的最后批准。

  与国内目前提供网络电视节目的央视网络电视有所不同的是,神州电视的节目将通过其自有的、覆盖全国乡镇一级的神州通信公众通信专网统一传输。神州通信董事局主席何晨光告诉记者,鉴于国内数字电视如此庞大的市场潜力,神州通信确定了将付费数字电视服务业务作为重要突破口之一。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博士介绍,只要神州通信获得信产部的增值业务许可证,其是否有在IPTV市场运作的资格,要由国家广电总局来决定。

  何晨光称,国家广电总局可能是该电视台股东之一,合作细节仍在商谈当中。

  根据何晨光的介绍,神州电视台将主要提供电影频道、电视剧频道、音乐频道、自然频道、游戏频道、少儿频道、时尚频道、体育频道、科技频道、广告频道和节目合作等业务,但不提供新闻类节目。而节目将主要由国家广电总局节目中心、时代华纳等中外著名的电视内容制作单位提供,全部节目的总时长将达到40万小时。

  目前,央视的网络电视已经在北京、上海和江苏三省市试点。除北京地区已有22000万付费用户外,上海、江苏两地已有注册用户10多万,目前仍处于免费试用阶段。这一目标距离预期的规模效应相差甚远。在中央电视台力推的网络电视遭遇网络瓶颈后,拥有电信专网的神州通信显然是善者不来。神州通信某高层曾明确表示,神州电视台未来竞争对手,主要是央视力推的网络电视。

  目前,神州通信的多项业务已获得国家相关部委的批准。据悉,目前神州通信正在投资组建全国性神州通信公众通信专网,当前网络业已覆盖北京、天津、上海、深圳、广州等等内地主要城市,2007年四期工程全部建设完成后,将成为覆盖全国的全国性公众通信专网,可以提供的电信业务包括因特网数据传送、在线数据处理与交易处理、因特网接入等多种电信业务。

  该公司董事兼执行总裁鲍跃庆日前表示,年中时已向信息产业部提交了香港上市申请,希望明年在香港挂牌上市。目前计划正在审核中。据悉,何晨光同时还担任数家H股上市公司董事会主席和董事长。(邹山)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