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医药业强者恒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6:15 新财经

    入选公司

    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

    好企业逐上台阶

    1990~2003年,14年间中国医药工业总产值复合增长率19%,保持了两倍于GDP的增速,医药行业对宏观经济的贡献率不断提升。

    2000年起,国家相继出台了多项医药政策,包括制药企业GMP认证、医药流通企业GSP认证、多次调低药品零售价格、医院用药集中招标采购、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试点医药分家等,医药行业生产、流通矛盾日益激化。

    2004年,国家再次大幅调低24类400多种抗生素价格,7月1日起零售药店抗生素需凭医生处方购买,医药商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引发制药企业资金回笼困难,行业增速降至近年低点。

    截至2004年7月1日,中国累计有3101家药品生产企业通过GMP认证,有1970家药品生产企业和884家药品生产车间因未通过GMP认证而停止生产,通过GMP认证的企业占全部药品生产企业的60%,销售额占国内药品市场近90%的份额,GMP认证使得通过认证企业的产能有3~4倍扩张,医药行业产能过剩进一步恶化。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认证加大了公司折旧和财务利息,在应付认证的同时,无力市场推广,产品销售更加举步维艰;对于优势企业来说,生产和销售逐上台阶,应该说未来医药行业将表现为强者愈强的竞争态势,行业未来增速将明显快于2004年。

    各子行业价值解析

    尽管存在知识产权、药品降价、医药分业、医疗体制改革进程缓慢等问题,医药行业有诸多问题尚在探索之中,但人们保健意识提高、人口老龄化、农村城镇化、药品零售市场快速增长,将共同驱动中国药品市场长期稳定增长。预计到2010年,中国药品市场规模达300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2%~15%左右。

    未来医药行业并购将日趋频繁,随着强者愈强的效应体现,市场集中度将大大提高,但市场格局仍以国内医药企业为主。医药行业各子行业发展并不均衡,由于缺乏创新药物,原料药行业和中药行业仍将是中国医药行业中较具比较优势的行业。

    海正、华海为代表的避专利原料药生产企业竞争优势明显

    化学原料药约占中国医药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产业转移使得中国正在向生产医药中间体及原料药的“世界性工厂”迅速发展。生产国际性转移、进口替代和合同/协作生产三大有利因素,成为中国化学原料药行业的主要增长动力。

    预计未来越来越多的生产企业和商业企业将面对来自欧美企业迅速增长的加工贸易和委托生产。随着技术力量不断增强,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中国的原料药生产在国际舞台上核心竞争力还将上升,但因为产能过剩引发的价格竞争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延续,大宗原料药生产企业盈利能力短期无法改善,而以海正、华海为代表的避专利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技术成熟,在国际市场具较好的客户、市场基础,新品跟进快,具持续增长潜力。

    中药行业是具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型行业

    随着中药在保健、治疗慢性病和疑难病方面的优势日益凸显,预计未来中药行业增长主要来自保健消费的扩大和疑难病症的稳定需求,收入和利润增长稳中有升,2004~2008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17%,利润复合增长率18%,是医药行业中具可持续发展的价值型行业。产品的毛利率维持在高位,营销能力和品牌经营能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优势中药企业具较多类似专利药的中药保护品种,药品享有单独定价权,对政策环境敏感度相对较低,投资价值在医药行业中已经显现。

    化学制剂药国内企业未来趋势,是靠成本优势逐步成为海外药企通用名药OEM基地

    由于中国化学制剂药以仿制药为主,未来三年化学制剂药行业仍将是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占据行业中低端市场,外资合资企业占据高端市场。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化学制剂药生产企业正在积极进行美国药品生产GMP认证,中国化学制剂药生产企业将以成本优势逐步加入海外药企通用名药OEM行列。

    生物制药疫苗产业前景看好

    中国生物制药的技术水平短期内不会有大的飞跃,但SARS已然点燃生物制药的星星之火,疫苗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变得越来越重要。由于国内疫苗产业技术工艺水平的局限,国内企业短期内暂难分享消费增长所带来的利润,但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在国内疫苗采购计划的推进,国内企业可能以成本优势在乙肝疫苗、卡介苗等部分疫苗供应上占有先机。

    医药商业仍处于利润下降通道中

    2004年12月,中国对外资全面放开药品分销领域,开放领域按先零售后批发的顺序。2005年12月,外资可设立独资公司,因此,近年医药商业行业并购频频,以不断扩大规模和网络,同时医药商业毛利率仍在下降,整合尚需时日,还不具备好的投资机会。

    长期看好具资源优势的企业

    具资源优势的企业可长期看好,这类企业主要是集中在中药行业的同仁堂、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同仁堂主要表现在其品牌不可复制,云南白药、片仔癀表现在其产品和品牌不可复制,东阿阿胶则是其水资源、专有技术、品牌的不可复制。由于资源的独特性,形成的壁垒是难以逾越的,该类企业具先发优势,目前营销逐上台阶,企业增长潜力面临急剧释放。

    同时,更可关注有能力为自身不断创造资源的企业,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益佰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在产品和营销上、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在仿制药的研发上、丽珠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在产业链上下游整合上、海正药业和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在避专利药的研发和工艺上,不断为自身创造资源。该类企业具后发优势,在产业链某一环节构筑核心竞争力将使企业具备长期增长潜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医药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