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论辩:民企如何“滴水不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4:3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苗向东

  “创维事件”发生后,有传闻认为,这次事件是创维已经离开的一些高管向廉正公署提供的举报材料……

  应该说,创维集团是民营企业中各方面都不错的企业,但是由于民营企业的发展的时
间还不长,尤其是在中国这样的大背景下,难免有很多方面不健全、不完善,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既然中国已经加入WTO,很多企业也已经到香港上市,我们就要用“国际标准”来要求和衡量。这就给我们民营企业提出了一个值得注意、警觉和深思的问题:民营企业———您经得起查吗?您经得起告吗?

  说实在话,我们不少民营企业是经不起查的。就拿缴税来说,不少企业还是两套帐,一套是应付检查的,一套是实际帐。由于民营企业特殊的“家长制”,在财务制度方面,是一人说了算。虽然一些财务人员也会指出其中的不妥,但是财务人员只是“打工”的,他们没法坚持原则,否则自己饭碗都保不住,只好依着老板。

  还有不少企业,为了对付政府的各种检查和评选先进,买通会计事务所,开出假证明,从而“过五关斩六将”,“一路绿灯”,也获得了不少“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从中也捞到减免税和其他好处。

  而这些,企业员工,尤其是高层管理人员是一清二楚的,刚开始他们为了保护自己,不会说。但有些人是收集了一些数据和证据,以备必要时揭发之用。也就是说我们不少民营企业没有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令和各地的规章制度来做,存在很多“漏洞”。

  “创维事件”给所有的民营企业都敲响了警钟,我们如果要想把企业继续做下去,要做百年企业,要准备上市,就不能不从长计议,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令来办,依法纳税,按照财务制度办事,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只有这样,不断地完善,不断地规范,从而使企业逐渐达到“滴水不漏”,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经得起上级的各种检查,才能保证企业健康发展,长治久安。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