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地板行业维权“第一案”日前已圆满收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2日电(周兆军)入世三周年之后,中国将步入“WTO后过渡期”。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工作取得更明显的成效,国务院从2004年9月到2005年8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专项行动试图通过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地区的打击,以点带面,全面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开展。

  上周,获得地板花色专利的金鹰艾格地板装饰材料公司联合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委
员会,发起了全国地板行业的首起专利维权活动。林产协会会长张森林称,这是全国地板行业,甚至是林产工业协会组织的第一次正式的维护知识产权的活动,具有示范意义。

  据了解,今年8月份开始,金鹰艾格地板公司设计的名为“设计派系列”的地板花色遭到仿造,仿造品在东北、华北及华南市场相继出现。该公司总经理林大伦介绍说,经过他们配合相关部门调查,发现仿造产品不是正规工艺材料制造,花纹朦胧、光泽度差,品质低劣,使用后容易出现褪色等质量问题,消费者如果选购了这种仿冒品,会带来很大损失。林总称,仿造的厂商不仅侵犯了该产品的专利权,还未能保证产品的质量,进而加大了负面影响。

  9月6日,“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使地板企业受到很大地鼓舞,金鹰艾格集团在行业协会的领导下决定发起行业首起维权活动。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分别从东北、华北、华南的六个侵权单位成功收缴了大量成品半成品地板3397.11平方米、浸胶纸5306张、原纸603公斤,共计经济价值近千万元,并将仿冒品进行了可回收性的销毁。

  国家知识产权局协调管理司司长马维野指出,知识产权保护是国家知识产权工作重点之一,此次地板行业采取的行业推动,企业发起的维权是一个“事件”性的举措,对于建材装饰以及各个行业都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马维野同时呼吁各个行业协会加大打击仿冒的工作力度,“正规的、受仿冒困扰的企业都有这个意愿,打假维权这样的事靠单个的企业是很难完成的,需要行业组织和协会积极推进。”林产协会会长张森林就此表示,目前的国内地板市场依然存在着市场紊乱、假冒层出等问题,这大大制约了我国从一个地板生产大国向地板强国过渡的进程。

  “中国的地板行业标准化发展虽然还需要时日,但维权工作的高效却要远好于欧洲。”来自德国英特普莱特公司中国区的总经理Sabine女士这样感叹道。据Sabine介绍,在得知此次“维权第一案”的情况后,其公司和另外三家欧洲地板装饰层企业联盟的公司一同找到了此次维权的急先锋金鹰艾格公司,对其居然能在两个多月内完成如此大规模的活动进行了“取经”。

  针对此次行业的“花色维权”,国家人造板检验中心副主任、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委员会秘书长吕斌透露说,即将出台的国家地板新标准已经确定加入一条“色牢度”的规定。“‘色’是地板的表面花色,‘牢度’是指耐用度,也就是花色的褪色不褪色。”金鹰艾格总经理林大伦非常看重“色牢度”正式列入国家标准,他说,地板行业中一直没有此标准,许多地板小作坊制造了“合格但会褪色难看”的地板,没有“色牢度”的标准,执法部门对市场上的劣质地板花色也无从监管,即将出台的新国标将为明白消费打下基础。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