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江苏宿迁市今年以来粮食价格变动原因浅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0: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今年以来,宿迁市粮食价格和全国、全省情况一样呈大幅上涨态势。具体来看,第一、二两个季度增势强劲,第三季度价格涨幅有所回落,10月份以后价格全面回落。近期我们对粮食价格变动情况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简要分析如下:

    一、主要粮食价格变动特点

    今年以来,粮食价格总水平变动呈现如下特点:一是粮食价格总水平与2003年同期和2003年12月相比涨势较为强劲,主要品种粮食价格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二是不同种类粮食价格走势不同。

    1、小麦价格增幅不大。今年1-4月小麦价格上涨明显,从去年12月份的每公斤1.24元涨至4月份的每公斤1.55元,5月份回落至1.50元,6月份又反弹至1.55元,7月份与6月份持平,随后从8月份开始小麦价格连续下跌,但跌幅不大。总的来看,今年小麦价格涨幅不大,环比价格涨幅除3月份达13.6%以外,其他月份环比增减均在5个百分点以内。今年最高价格每公斤1.55元比去年12月份1.24元增长25%。

    2、粳稻价格增势明显。今年1-6月,粳稻价格从去年12月份的每公斤1.44元一路上涨至6月份的每公斤2.20元,增幅达52.8%。下半年以来变动趋势与小麦相同,7 月份与6月份持平,随后从8月份开始价格连续下跌,其中9月份比8月份环比价格回落了11.9个百分点。

    3、大豆价格波动较大。今年大豆价格1-4月持续上升,从1月份的每公斤3.4元涨至4月份的每公斤4.4元,增长29.4%,但增幅逐月减小。5月份比4月份环比价格回落9.1个百分点,6月份价格与5月份持平,7-10月交替增减。由于今年大豆丰收,11月份比10月份环比价格回落33.3个百分点。

    4、玉米价格与小麦价格一样增幅不大。今年前11个月玉米价格最高的是9月份,每公斤1.53元,比去年12月份1.30元增长17.7%。

    二、价格变动原因分析及后市预测

    今年一季度粮食市场供求关系发生较大变化,多元竞争加剧供需矛盾,以致粮食价格整体呈向上大幅攀升走势,二、三季度涨势逐渐变弱。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受国际市场的影响。2002年以来,由于国际市场粮食供给偏紧,价格止跌回升并持续走高。分品种看,国际市场小麦价格从2003年下半年开始逐渐走高,虽然月度之间有波动,但总体上升的趋势十分明显,今年1月和3月小麦价格一度上升到每吨1387元,是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国际市场水稻价格在今年上半年有一次明显的上升过程,并在4月份冲高到每吨1935元,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价位。国际市场玉米价格自2003年7月份以来持续走高,截止到今年4月份已经连续9个月上升,达到每吨1104元,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国际市场大豆价格自2003年8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上升,并在2004年4月达到每吨3087元,是1997年以来的最高价位。

    二是受国内市场的影响。在粮食播种面积持续减少,连续3年产不足需之后,2003年粮食的大幅减产拉开了近6年来粮食价格首次全面上扬的序幕。由于粮食需求的刚性,进入2004年以来,在第一季度粮食供给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加之对夏粮继续减产的预期,粮食价格继续延续去年8月份以来的上涨势头,到4月份达到最高点。进入5月份以后,随着夏粮和早稻的增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粮食供需的矛盾,加之周期性因素和其他政策性因素,粮食价格开始回落。

    三是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积极影响。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调控政策,比如放缓商业信用贷款发放政策。加之粮食购销市场放开之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粮食收购资金贷款政策也逐步趋紧,这使得粮食收购企业贷款难度加大,企业周转资金减少,收储企业不得不放缓采购进度,缩减库存水平,对市场价格的上涨起到一定抑止作用。

    四是宿迁市粮食生产形势变化的影响。去年宿迁市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夏粮和秋粮都大幅减产,主要品种粮食供给明显减少,这就成为宿迁市粮食价格大幅上涨的直接原因。今年由于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宿迁市夏粮和秋粮都喜获丰收,主要品种粮食产量都达到或超过2002年的水平,粮食供给大幅增加,这是宿迁市粮食价格回落的关键因素。

    粮食价格后市预测:从国际情况看,据美国世界农业展望委员会发布的《世界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供需形势报告》预计,2004年粮食生产得到较快恢复,预计世界粮食总产量将达到21.85亿吨,增幅达7.8%。世界市场谷物产需缺口缩小,粮食库存持续下降的压力趋于缓解,但世界粮食市场供给偏紧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从国内情况看,今年夏季和秋季都获得丰收,全年粮食产量增加已成定局。加上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农产品贸易实现逆差54.2亿美元,特别是谷物出口明显下降,进口大幅增加,呈净进口格局。前三季度,我国出口谷物393.4万吨,同比下降72.9%,进口694.7万吨,同比增长2.9倍,谷物由上年同期净出口1274.2万吨转变为净进口301.2万吨。从市内情况看,今年宿迁市夏粮总产105.3万吨,同比增长46.5%。秋粮总产200.3万吨,同比增幅达91.3%。综合上述情况,预计宿迁市粮食价格将以相对平稳或略有回升为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江苏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