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行建议简化程序改善融资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59 东方早报

  世界银行昨天表示,该行近日完成了一份《中国西南地区中小企业的投资环境》报告,报告指出,西部省份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还需加快法制改革,简化中小企业注册和管理程序,加强人才培养和终身学习,改善融资渠道。

  世界银行应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的要求,对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的中小企业投资环境进行了评估,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

  世界银行报告指出,西南地区的中小企业面临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1)准入和退出障碍;(2)技术与专业技能存量不足;(3)进入沿海及国际市场的制约。其他投资环境存在的问题还包括劳务市场的灵活性、金融服务、税收负担、法院解决商业纠纷的效率等。

  报告认为,西南地区中小企业的注册费用高且时间长。按照目前的公司法规定,注册一个加工企业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金需要50万元人民币,这是中国人均GDP的1237%。此外,在西南地区注册一个新企业所需要的时间可达沿海地区的两倍,西南地区的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法规和检查方面也面临各种繁琐的要求。报告建议修改公司法,降低注册成本,简化颁发营业执照和检查手续。

  允许亏损国有企业继续经营也不利于地方的投资环境,比如引发过度的价格竞争,吸收劳动力和资本从事无益的生产活动。报告敦促,加快向私人投资者出售亏损的中小国有企业。同时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为下岗工人提供保护。

  在一些西南地区的城市,企业里经过培训的员工和技术人员所占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一些西南省区也缺少训练有素的商务专业人才和总经理。但是,政府主办的商务开发服务机制并不是答案。报告建议开发一些促进“终身学习”的项目,并推动西部省区与全国其他地区一起发展知识经济。

  西南地区的生产企业进入沿海和国际市场的程度很低。应放开所有运输和物流行业,允许国内和外国企业进入,从而降低成本,改善服务质量,改变西南地区在地理上的劣势。应制定相关法律允许组建合作型的农民协会,使农村生产者比较容易进行供应链的资产投资,提高向沿海及国际市场销售粮食产品、鲜切花、传统中草药及其他农产品的效率和效益。

  融资对于中小企业是一个特殊问题。报告认为信贷担保机制不是答案。改善中小企业贷款的最佳方式是放开贷款利率和金融服务业准入,在破产和抵押立法方面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建立抵押信息库,允许中小企业以范围更广的资产(比如库存)作为抵押品,鼓励地方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采取国际最佳做法。最后,在税收征管和解决商务纠纷方面增加透明度和公平性并提高效率,也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中小企业投资环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