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纺织业“地震”中国拟加征纺织品出口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58 商务部网站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12月12日对外透露,国内将对部分纺织品加征出口关税。

  12月13日,沈建军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正在焦急地等待纺织品出口税细则的出台。

  这个消息是个意外。

  这使沈建军以及和他一样的纺织业厂商和出口商们心里惶惶然。

  沈建军是浙江一家主要生产全棉制品的民营企业的副总,和许多生产中低档的纺织产品的中国生产商一样,低廉的出口价格一直是他们占据国际市场的法宝。而现在,加征纺织品出口税可能意味着这个尚方宝剑就要被收回了。

  纺织品政策大转变

  从出口退税到加征出口关税,中国政府对纺织品外贸的态度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

  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加征出口税一事,早有迹象。

  2003年1月1日,国家取消了对所有纺织服装产品的贴息。

  同年10月1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改革现行出口退税机制的决议,这是自1994年税制改革以来有关出口退税政策的最大一次改革。其中,多数纺织品的退税率由原先的17%降为13%,原来13%的下降到11%,下调幅度超过平均降幅。

  而到明年,更大的变化将要发生。长达40年的配额制将于2005年1月1日取消,并且政府同时还将有意对部分纺织品加征出口税。

  可以预见的是,2005年将会是纺织行业的“地震年”。

  “征税只是一种‘方法’,当然这种想法也许不错。这可能是中国政府迫于无奈的权宜之策。”上海华源世贸股份有限公司的经理金嘱临猜测。

  记者了解到,这种猜测在很多生产商和出口商之间广泛存在。

  一个业内普遍的看法是,入世之初,国内的纺织品行业曾经将之视为行业的一个新纪元的来临,但是现在看来,越来越发现当初的乐观为时过早。

  据有关专家分析,从国际形势来看,针对中国纺织品贸易的保护主义势力抬头。进口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制定出相应措施来限制进口中国的纺织服装进入本国。中国政府赶在配额制取消前的二十来天出台出口关税的政策不得不让人怀疑有些被迫的成分,而这种压力可能来自美国。据报道,明年纺织品配额取消后,美国方面为保护本国利益,已开始启动一些特保措施。

  “也许这次加征关税带有象征性,只是表明了中国政府的一种资态。”金嘱临认为自己的这种猜测可能比较接近真相。

  在她看来,如果此次税率不高的话,对纺织品生产商和出口商不会造成实质性的压力,那么这个政策可能只是中国政府审时度势的权宜之策。

  “出口高附加值的产品是个很好的指导,但是对我们来说,目前只是努力的方向。”虽然国家提倡增加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但是对企业来说这并不是短期之间能达到的目标。青岛某外商独资企业的经理于先生对国家的这一政策表示无奈。

  加征出口关税对中小企业的影响更甚,国家政策紧紧掐住了他们的生命线。浙江美欣达集团的副总沈建军证实,这一政策对他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明年1月1日起取消纺织品配额当然是个好消息。但是如果出台的关税税率过高的话,取消配额所增加的产品利润可能还不足以抵冲出口关税的征收额。

  就纺织品的业务来说,四十几天是一个周期。春季前的订单已经握在了许多纺织品生产商的手中。“如果税率较高的话,出口价格会有较大的增长。已经谈好的合同,想要再谈判真的是很困难。”金嘱临说。

  另外,海关的操作目前也不明朗。以前出口商只需提前一天报关即可。但是出口关税的加征无疑会延长报关时间,对讲求商品流通速度的进出口业来说,耽误交货期会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

  纺织行会喜忧参半

  明年1月1日起取消配额制,中国纺织品出口可能会出现一个大幅度的增长,中国纺工业协会产业部副主任孙海滨认为,加征出口关税是中国政府对纺织品出口的控制。

  与孙海滨的观点相同,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曹新宇也认为,加征出口关税表明了中国政府对稳定外贸出口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一直以来,中国纺织品的出口是与两个名词联系在一起的,一是“廉价”,另一则是“倾销”。

  正如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所言:中国不能毫无节制地进行低价出口,这不仅会冲垮别国的纺织品行业,对本国的纺织品行业也毫无裨益,廉价倾销是损人不利己的。

  出口关税的加征也许有望改变中国纺织品的国际形象。

  “假如出口关税能够起到控制低价量大的纺织品出口的作用的话,那么对纺织品行业来说,这一政策将是受欢迎的。”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产业部副主任孙海滨对出口关税的征收相对是比较乐观的。

  目前出口关税的征税方式尚未可知,孙海滨希望这笔税收可以返还给纺织品行业用于提升行业的实力。“因为技术进步,产品开发和品牌的推广需要大笔的资金,而这些工作对纺织行业很重要。”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副会长曹新宇认为,中国政府的这一举措是给了国际市场一个新的信号。但这个政策将带来怎样的效果,还要看欧美国家是否买账。

  美国制造业贸易行动联合会(American Manufacturing Trade Action Coalition)的奥基?坦蒂洛(Auggie Tantillo)表示,尽管中国政府将自行征收关税,但中国企业仍有能力削弱美国的价格。该联合会已提交了10多起要求限制中国纺织品出口的“保护性”措施。他表示,美国企业将努力争取实施新配额制度。

  另一方面,这个政策究竟将于何时实施,目前也无法确定。由于商务部没有征税的权力,这项政策虽然出自于商务部,但最终的决定权还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

  “商务部只有决定政策的权力,这一政策要具有实施的效力还需要向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报批;除非国务院已经授权给商务部,但在实践中这种情况几乎不存在。”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锡锌说。

  (信息来源: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