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深铁路拟发27.5亿A股募资75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55 南方都市报
广深铁路拟发27.5亿A股募资75亿(图)
  广深铁路计划发行不超过27.5亿股A股。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广深铁路拟发27.5亿A股募资75亿

  每股发行价约2.8元,拟收购广铁集团102亿铁路运输资产

  广深铁路(0525HK)前天发布公告称,计划发行不超过27.5亿股A股,用于收购母公司广州铁路集团全资附属公司经营的广州至坪石段铁路运输业务,该项业务价值估计为102亿元。公司将于本月30日召开股东会议,审议通过上述议案。同时,若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仍需证监会和上交所批准上市交易。

  有市场分析人士预测,公司全年业绩在6亿元左右,相当于每股收益0.14元左右。按照目前国内发行A股的标准,预计广深铁路的A股发行价将约为2.8元/股,按此计算,广深铁路募集资金将在75亿元左右。如果按目前2.4港元左右的股价计算,募集资金为70亿元左右。

  预计明年二季度发行

  据悉,广深铁路初步预计年底前递交发行申请,明年第二季度结束前完成A股的发行。广发证券一位研究员告诉记者,因为今年下半年都未新股发行,明年上半年新股将集中上市,而到时又恰逢询价制度出台,所以广深铁路选择股票发行的时机很重要,至于发行价则“不能溢价太多”。

  广深铁路此前计划以10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收购母公司所持的广州至坪石段铁路,并已经获得铁道部原则上批准。而为了募集资金,广深铁路计划发行27.5亿股A股,以募集70亿元人民币,占已发行股本的63.4%。广深铁路现在除了在香港的H股上市外,在美国纽约交易所也有存托股份上市。如果该公司能按计划足额发行A股,广深铁路的A股比例将占发行后总股本的约38.81%,H股持有人的股份比例将由公告发行日的33.01%摊薄至20.2%。而母公司所持有的国有内资股股份仍为29亿股,但所占股比将由66.99%下降到40.99%。

  所购铁路获准票价上浮

  广深铁路表示,拟收购资产的评估价值为102亿元(以2004年6月30日为基准),不过该数额尚须内地有关当局确认和调整,调整的金额预期不高于或低于评估款额10%的范围,即实际支付的代价将在92亿元-112亿元之间,以A股发行资金净额支付收购。不足部分由公司通过内部资源和银行贷款解决。

  据了解,广州至坪石段铁路为电气化复线铁路,营运里程为329公里。收购后,广深铁路的营运里程将由目前的152公里扩大至481.2公里,铁路网络进一步扩大,将纵向贯通广东省全境。

  广深铁路董事长吴俊光在受访时表示,今年10月,铁道部已原则上批准广州至坪石段铁路运输收费按目前标准收取20%-25%的溢价,待发改委批准后,公司将在收购后就该段铁路的客货运输服务收取20%的溢价,“这将大幅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记者查询发现,2004年上半年,广深铁路除税前溢利为3.57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为2.99亿港元。广深铁路主营为在广州与深圳铁路沿线地区提供客货运服务,并经营香港至广东省几个城市之间的直通车业务以及国内线列车;提供铁路设施及技术服务及向乘客销售食品、饮料等。

  本报记者 汪江涛 责任编辑:张克然 姚虹(来源:南方都市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