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奉贤扶贫试点:龙头养殖企业编织资产纽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38 东方早报

  奉贤四团镇三团村党支部书记顾永初再也不用犯愁了,明年村里几百户养殖户产品的出路已经有了着落。昨天,三团村和奉贤农业的龙头企业上海汉德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协议,汉德将以转让部分股权的形式给三团村提供相应的固定收益,同时把该村的农产品纳入其采购体系。

  上述协议的签订并非单一事件。昨天奉贤共有14个贫困村、1个合作社与7家农业龙头
企业签订了类似协议。此举成为奉贤农村改革的新尝试。

  回首改革之前近三年来村子里的养殖户境况,顾永初显得有些无奈。

  “养殖户的基础设施条件没有很好的改善,所以造成了养殖户在养殖方面的众多不便,水产的养殖经济收入不好,特别是今年,有70%~80%的养殖户亏本。”顾永初说。

  “那些单干的养殖户几乎没有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奉贤现代化农业区管委会副主任方妙华解释了养殖户亏本的原因,“不少村民的养殖业技术较低,科学管理水平不够,而且组织化程度太低。”

  落户奉贤现代化农业区的高榕、汉德、大山合等7家农业龙头企业让单干的养殖户们看到了希望。

  奉贤区委政策研究室农村管理科科长吴士龙介绍说:“每个公司都会将200万到400万不等的股份转让给各个结对的村委,然后每年向村委提供股份总额2%的固定收益用于村委改善养殖业的财政款项。”

  “这些农产品加工企业原料在本地采购量很少,因为以前农户的组织程度低,养殖的产品也无法完全符合企业要求。”吴士龙透露,“不过今后结对的企业会免费对贫困村进行养殖技术升级,并承诺以市场价完全收购养殖户的产品。这从企业角度来说减少了从外地采购的成本。”

  现在签署的合作协议有效期为5年,到期后股份将由村委归还企业,视试点情况决定是否续约。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