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综述:新疆加速建设五大工业基地助推工业化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苏皖)记者今日自有关部门获悉,新疆将对区域工业发展作出部署,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建设五大工业基地,推进工业化进程。

  位于中国西北边陲的新疆拥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矿产和水利电力资源,有粮食、棉花和番茄等大宗优势农产品,有向西开放的中亚市场,还有城市周边大片的可利用戈壁荒滩。有关部门表示,在今后几年中,新疆将依托优势资源,建设石油天然气、重化工
、绿色食品、轻工纺织和高新技术产业五大工业基地。

  新疆有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蕴藏,但勘探、开采投入的滞后阻碍了油气产量的快速增长。据悉,新疆将采取措施支持油气资源的大投入、大开发和深加工。有关资料称,到二0一0年新疆原油产量将达到六千万吨、天然气三百亿立方米,加上从中亚邻国哈萨克斯坦输入的原油,新疆将为国家提供一亿吨以上的油气资源。

  与此紧密相关的是重化工业基地建设。新疆表示将重点支持中石油、中石化千万吨级炼化、百万吨级乙烯、原油成品油管道等一批重大项目,培育独山子—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塔里木和吐哈四大石化基地,发挥好石化工业在加速新疆工业化进程中的主导作用。

  新疆是中国三大产棉区之一,棉花产量超过中国棉花总产的三分之一,而棉纺加工能力仅占百分之四,因此轻工纺织被认为是新疆最有希望的行业之一。在新疆工业基地发展蓝图上,新疆将引进海内外有实力的集团,形成优势棉纺产业群,改变新疆长期输出原棉的格局,实现由优质商品棉基地向纺织基地的转变。

  新疆土地面积广阔,光热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绿色食品工业的独特优势,目前新疆生产的葡萄酒、番茄酱及瓜果有了一定的规模和市场知名度。新疆将扩大生产规模,引进海内外知名企业发展名牌产品,实现特色初级农牧产品的转化增值。

  在高新技术工业基地建设方面,新疆将力图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科学和信息技术四个方面有突破。目前,上市公司众和公司的精铝已占有中国大部分市场份额,特变电工的超高压变压器具有独特的技术优势,在非洲及中亚很有市场,此外,新疆在风能、太阳能的利用等方面也有不错的发展势头。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