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12-22 08:49 千三之下仍需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15 宁波海顺

    在接近1259点附近,大盘依然保持了量能萎缩的弱势震荡态势,“政策底”击破之后,并没引起市场的有效关注,而政策面的利好信息也未能构成大盘上涨的基础。1300点下方,大盘的系统性风险在显著降低,但指数在下方的持续盘整也增加了回升的压力,总体上,在持续缩量的情况下,仍然需要保持相对谨慎。

    首先,从仓位控制上分析。对于仓位较轻的一类投资者(仓位控制在
4成下方),两周来应该算是比较美好的一周,整体上的个股普跌使这部分投资者规避了不小的风险,在大盘击破1300点以及之后的阶段里避免了扩大损失。而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一般认为仓位在8成上方属于典型的重仓者),可能已经遭受了不小的损失,由于个股风险仍处于释放过程中,目前建议适当降低自身仓位,最好能把仓位控制在5成左右。但在接近前期低点1259点位置上,我们也不建议投资者过分看空。由于目前对大盘影响程度最大应该是政策面,而政策面依然是不够稳定的,上周《规则》的发布和本周二相应的澄清也佐证了政策面的这种趋向,从某种角度看,在当前位置,大盘受到利好的刺激是很容易构造出一个典型的V型底部的,过低的仓位则是存在踏空风险的,把自身仓位控制在3成左右,应该算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

    其次,从持股种类上分析。大盘震荡的过程中,个股也处于一种不稳定状态,就近期来看,盘中个股基本分为两类。第一是短线资金关注的投机品种,盘中比如,冠农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与新大洲A一类品种基本属于短线个股,这类品种在基本面上没有稳定的支持,在技术上也没比涨的迹象,但由于盘面比较轻,上档压力不大,获得了短线游资的大力关注,从而导致了个股的上涨。对于此类品种,多数投资者的感慨就是难于把握,追高的风险太大,而大量的低价品种又过与雷同,难以做出正确的选择。第二则是业绩状况良好的部分蓝筹股。在价值投资思路下,业绩增长的蓝筹品种应是市场的重点关注方向,很明显,这类品种也有资金的运做,钢铁和汽车前期的试探动作反映了部分资金的意愿,但这类个股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仍处于一个调整过程中,暂时还没有出现稳定的上涨力量。而介入这些个股中的投资者基本上都遭受了一定的损失。而在基金着重个股的新思路下,对一些基本面明显改变的蓝筹股可能会加大关注力度,这就给部分蓝筹股带来了一定机会,毕竟,大盘的真正上升还是要依靠这些蓝筹股动作,因此,对于稳健的中期投资者而言,此类个股的投资价值依然是值得关注的。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在弱势震荡阶段,大盘蓝筹股的可操作性显然是强于大量的超跌股的。

    总体上,在一轮创新低的过程中,总有不少的投资者发生明显的亏损。在这个过程中,也经常面临着不同理念的冲击,在短期内,重组以及题材个股也有了一定的表现,但作为一个中小投资者,最好不要有抄底的冲动,在控制好仓位的基础上还要关注基本面真正好转的部分个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