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外资分销医疗器械 国企龙头求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夏金彪

  12月11日,是中国承诺放开医药分销的日子。就在这个日子的几天前,国药集团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经过半年之久的等待,终于获得了商务部牌照,由此,国药集团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为商务部批准的、首家进入医疗器械分销的中外合资企业。

  外资进入医疗器械分销

  目前,国药集团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正式浮出水面,作为首家中外合资医疗器械分销企业,其外资方为香港的金卫医疗科技公司(以下简称金卫科技)和瑞典的普泰国际集团。另两家中方合资伙伴为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属下的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和瑞恒医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这四家公司的占股比例是: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占股比例为38.7%、香港金卫科技占股比例为37.8%、瑞典普泰国际集团占股比例为13.5%和瑞恒医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占股比例为10%,四家公司总共投资2000万美元。

  早在今年7月,金卫科技的大股东兼主席甘源就曾对媒体透露,金卫科技计划投资3000万元与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等组建合资企业,该企业正等待商务部的批准。据了解,其实,金卫科技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外资企业,金卫科技是一家内地在香港上市的高科技民营企业,甘源为金卫科技的主席,并持有该公司59.7%股份。他曾经从事医疗设备进出口贸易。1988年,甘源开始与自体血液回收机发明人张明礼接触,1993年开始正式生产。在2000年6月,金卫科技投资了北京京精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公司专门从事血液回收系统、血液净化、血液治疗及血液储存技术的开发,并从事推广、销售等。2001年12月“金卫科技”(8180.HK)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中信证券的医药分析师姚杰分析认为,甘源从事过医疗设备进出口贸易,对医疗器械销售、代理业务都比较熟悉,在内地、国外都有销售、代理医疗器械的网络。随着中国医药分销市场的开放,为金卫科技介入内地的医疗器械分销带来了机会,同时也为其医疗产品更多地出口到海外带来了机遇。据了解,另一家参与合资的外资企业——瑞典普泰国际集团是一家从事医疗器械销售、代理和咨询服务的公司。姚杰认为:“金卫科技之所以介入医疗器械分销的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和其合作的中方伙伴是在内地有良好政府人脉关系和销售渠道通路的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因为,医疗器械进入内地市场需要进入需要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其安全性、有效性进行审批,另外,医院购买大型医疗器械也需要卫生主管部门的同意。

  国内医疗器械龙头顺势求变

  始建于1966年的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可谓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它是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简称国药集团)直属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并担负国家救灾医疗器械的储备任务。据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董事长、同时也是国药集团联合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姜峰介绍:“目前,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主要业务涉及国内贸易、进出口业务、制造咨询服务等领域,年销售额愈5亿元人民币,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医疗器械销售企业。”

  据了解,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原隶属国家卫生部,1978年底划归国家医药管理局,1989年由行政性公司转为企业性公司,因此,它也拥有良好的政府背景。多年来,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建立了遍布全国的医疗器械产品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与多家国内外著名医疗器械企业建立了密切的产品代理合作关系,产品涉及医用放射影像诊断设备、医用内镜类设备、麻醉监护设备、临床检验设备以及医用耗材等诸多领域。

  目前,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拥有多家独资、合资、控股及参股企业。附属经营企业有:北京中康医疗器械公司、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北京公司、上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广州仁博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近十家企业,附属生产企业也有三、四家。并与日本岛津公司、德国德尔格公司等多家国外知名企业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公司。

  中信证券的姚杰告诉记者:“合资公司的建立无疑也是中国医疗器械工业公司引进外资,积极进行股份制改造的需要。”据了解,今年,国药集团被国资委确定作为进行中央企业建立和完善国有独资董事会试点的7家中央直属国有企业之一,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也当然加快了引资和股份制改制的步伐。据了解,合资公司引进的另一家中方企业——瑞恒医药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是由业内多家公司组建的基金投资公司。

  “虽然,合资公司的合作各方企业在资金、机制以及医疗器械营销网络上的作用,优势互补,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但仅凭分销的优势很难做大做强”姚杰评价到。据了解,目前,GE、西门子等医疗器械生产巨头一般都采用自己的直销和分销网络,而且也控制着售后服务。因为,医疗器械不像药品,其售后配件的获得、产品的维护等对使用产品的医疗机构来说特别重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