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正站在新一轮IT投入增长的起跑线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毛晶慧

  2005-2009年是中国IT市场高速增长并痛基的5年,带动这一轮增长的最明显的动力——3G的建设高潮呼之欲出。尽管业界存在着这样、那样的说法,但中国政府已经承诺在2008年奥运会使用3G,以此倒推,2006、2007年不可避免的会成为3G建设的最高潮,而2005年的什么时候发放牌照,其实已经没有太多悬念。

  3G注定会成为继互联网之后的新的“杀手级”应用,而2005年作为“杀手”来临之前的过渡,中国IT市场的增长会逐步摆脱几年来的沉闷局面,开始提速。计世资讯对2004-2005年的中国IT市场的应用及需求趋势研究显示:2004年中国IT支出总额为2865.2亿元,比2003年增长13.7%,而2005年将达到15.2%的增速,市场总量高达3300.8亿元。

  在行业信息化建设领域,企业信息化建设支出总额为1627.5亿元,占中国IT支出总额的56.8%,企业信息化已成为拉动中国信息化建设的主动力;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2005年中小企业信息化增长率为21.5%,超过大型企业16.7%的增长率,中小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成为行业信息化建设最活跃的部分。

  在经历过以台式PC普及为代表的第一轮家庭信息化建设高潮后,中国消费IT市场近几年颇为沉寂。2005年,宽带网络应用、家庭数码消费、数字电视等新兴产品、新兴应用为主导的第二轮高潮已经初步显现,并表现出以娱乐应用为主的鲜明特点,中国消费IT市场以20.5%的增长率再次提速增长。

  2008年之前政府IT投资将达到高峰

  政府机构信息化建设是中国IT市场中最大的市场,其IT投资额占整个中国行业IT投入的20%以上。计世资讯研究表明,2004年政府行业IT投资总额为4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IT投资中重硬件,轻软件与服务的问题仍非常突出,硬件的投资仍远高于软件与服务,在IT总投资中的比例超过70.0%。

  2003-2008年是政府信息化IT与业务整合的关键时期,政府IT投资将保持较高增长势头。行业专家预测,这5年中国政府机构IT投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5.2%。由于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以及数字奥运进入关键建设阶段,预计政府信息化投资在2006年增长率达到19.2%的高点;2007年之后政府信息化将进入稳定增长阶段。2006年和2007年将是电子政务统一网络平台建设的主体年,如果2008年之前仍未能建成各级政府部门之间互联互通的统一政务网络,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电子政务将很难取得预期的成果。

  地方投资成为增长主动力

  宏观调控是2004年的热门词汇,它对中国各行各业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但计世资讯对政府行业IT投入的研究发现,宏观调控对政府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中央财政投资,但对地方信息化投入影响不大。

  实际上,计世资讯的研究数据也表明,2004年政府行业IT投入仍然保持了18.3%的增长;2005年增长率虽然将稍微放缓,但也达到16.4%。

  值得注意的是,2004年,地方财政的投入增长成为推动政府IT投资上升的主动力。长三角和珠三角区域的政府信息化投入增长明显,不仅是省级和重点城市政府,地级市和部分经济发达的县级政府也都加强了信息化投资。地方财政的投入占到了政府整体IT投资的84.7%。专家预测,2005年政府IT投资中地方财政的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达到85.6%,地方财政的增长率达到17.6%,而中央财政的增长率为9.9%,明显落后于地方财政。

  政府信息化进入整合阶段

  政府信息化虽然起步较晚,但由于政府信息化先行的政策执行,近几年进展较快。随着电子政务进入实施年,政府行业已经基本告别单机应用和局部信息系统应用阶段:仅有8.2%的中国政府机构仍处于单机应用和局部应用阶段;53.5%的政府机构信息化处于信息系统整合阶段;并有38.3%的政府机构开始IT与业务整合,以及与之相对应的政府流程再造。这表明,未来政府行业的信息化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整合阶段。

  计世资讯分析师认为,政府行业信息化的整合将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垂直系统的整合。例如,海关、税务、质检、社保、财政等政府细分行业,它们的IT系统将进一步整合,统一平台;另一方面,地方政府的横向整合将会越来越多。这其中政府的门户网站将成为整合的关键所在。

  政府信息化应用的持续深入为整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研究发现,三分之二以上的政府机构不同程度地建设和应用了政务内网;88.8%的政府机构通过各种方式接入互联网;超过70%的政府机构应用了OA系统和财务管理系统;电子政务业务系统和基础信息库的建设与应用也逐步展开。

  软件采购受正版化影响

  由于知识产权保护越来越受重视,政府部门对软件的正版化要求越来越迫切。专家认为,受业务系统建设和软件正版化的双重影响,2005年政府行业软件产品的采购需求增长迅速。信息安全软件、操作系统将是受正版化影响最大的两类产品,专家预计,他们的增长率分别为38.0%和28.0%,高于其它行业。

  总体来看,近几年政府行业信息化建设需求重点仍将是电子政务业务系统、电子政务内网、OA系统和电子政务外网。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家主管部门在十一五规划之前对电子政务实施状况梳理力度的加大,电子政务内外网的建设和改进会再次成为政府部门工作的焦点;而为了体现电子政务的绩效,电子政务业务系统的建设更是重中之重。由于政府对信息安全、应急系统和门户网站的重视程度逐年增加,计世资讯预计,2005这三种应用将与电子政务业务系统一同保持高于20%的IT投资增长率。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