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股市节节败退还是否极泰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张炜

  2004年股市留给投资者的是失望与损失。那么,2005年是节节败退?还是否极泰来呢?在近日举行的申银万国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多位证券研究员从多方面作了预测。

  存在进一步升息的空间

  2004年10月的升息虽然幅度不大,却是央行九年来的第一次升息。升息压力很大程度上影响到证券市场,投资者更加关注升息是否会进一步持续。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此次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作出的判断是,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内生型投资需求和资源供给短缺的矛盾方面,宏观调控的最终目的是求得这些矛盾的平衡。利率政策将成为明年主要的调控政策,预计央行明年可能升息两次,时间上将分别处于4月和10至11月,预计总体的升息幅度在50基点至100基点之间。之所以预计明年4月的升息可能性较大,是因为2005年的宏观调控基调将在一季度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两会”中得到进一步明确。历史经验表明,重要的调控政策往往会在此基础上出台。而触发央行调整利率的催化剂,是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和居民对物价上涨的预期强度变化。另外两个因素也可能成为升息的催化剂,其一,如果2005年房地产投资出现明显反弹,房地产价格继续保持较快上涨;其二,2005年居民储蓄增长率可能会继续下降。

  行业总体业绩增速放缓

  蓝筹股板块之前的崛起,得益于行业景气度高涨。而从2004年下半年起,随着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出台,显著地影响到诸多行业的景气度。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2005年行业基本面面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扩大对外开放、人民币升值、进入升息周期等众多不利、不确定因素的挑战,行业总体业绩增速将明显放缓。较之2004年上半年,2005年整体行业性推动因素带来的市场机会将明显弱化,而对子行业甚至个别公司价值的再认识和估值的精细化将带来部分机会,“弱行业指数、强个股”的情况可能会更多出现。

  行业总体业绩增速放缓,但也不必对行业的估值显得过于悲观。预计未来两年,钢铁、石化、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整体盈利水平将在高位波动回落,而钢铁行业中的高端产品比重较高的龙头企业、石化行业中的炼油子行业、建材行业的龙头企业仍将会由于在集中度、产能扩张、技术等方面的绝对优势而获得超额利润,并仍可以获得持续增长。对各行业进行中长期风险分析后,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中长期成长性较高、风险较低的行业,包括港口、水运、房地产、路桥、专用设备、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化学制品、钢铁等。其中,钢铁行业看好的龙头公司是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鞍钢新轧等。

  股市供求状况并不乐观

  以当前证券市场状况为基础,如果不考虑超出投资者预期的因素出现,申银万国研究所认为2005年的供求状况并不非常乐观。首先从资产供给的角度来看,新股询价制度的推行,将导致新的大规模资产扩容的开始。预期中的宝钢增发、中石油和交通银行的发行,都将带来资产供给的大幅增加;从长远来看,国企改革及金融企业改制目标,要求证券市场融资功能提升,资产供给具有硬性指标。其次从资金供给角度看,券商问题仍将是2005年影响资金面的不利因素。据估算,高市盈率的公司需要通过价值回归的方式逐渐解决,则退出的市值规模至少在200亿元左右。此外,市场低迷及2004年基金赚钱效应降低,都会抑制投资者对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兴趣,发行状况很难再达到2004年的水平。保险公司虽然获准可以进行直接股票投资,但考虑到其对风险的严格控制,以及资产匹配的资金性质,预期其2005年在股票资产的投资中将采取非常谨慎的策略,保险资金直接供给有限。

  不同投资者采取不同策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提出的建议是,投资者对2005年的股票资产配置整体采取较为谨慎的应对策略,对市场的持续上涨空间不宜报过高期望。在对整体市场持谨慎判断的基础上,建议投资者采取积极防御的策略,以便控制风险和提高收益。积极防御方向之一,是建立在对市场整体相对平衡格局的基础上,加强对市场大波动机会的把握。积极防御方向之二,是建议投资者通过不同类型股票资产风险收益的细分和匹配,来提升投资组合的有效性。

  对于包括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在内的以基准指数为业绩比较标准的相对收益目标投资者,可以适度提高资产配置调整的灵活性。考虑到2005年从业绩增长角度挖掘市场热点难度加大,制度创新可能提供更多的机会,因此可以继续自上而下规避行业,自下而上选择公司。此类投资者应降低上游资本品行业的配置,在一季度上游行业相对繁荣阶段,利用高点卖出上游行业非龙头公司,提升对下游消费服务行业的配置比例。对于券商等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投资者,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建议他们降低盈利预期,采取较为灵活的资产配置策略,通过仓位的有效控制来获取市场波动的收益,同时积极关注一级市场的资产配置。对于保险公司等追求资产匹配的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一级市场的低风险收益,对新上市的优质资产可在上市初期流动性较好的阶段进行配置。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