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伊利高管被拘 > 正文
 

伊利独董争议划上句号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08 中国经济时报

伊利独董争议划上句号了吗

  张炜

  本周一,伊利股份在跌停板上成交了一笔20375手的单子之后,随即被上交所紧急停牌,原因是由于“重要事项未公告”。

  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突然跌停,是因为当日有媒体称,其多名高管于12月17日
内蒙古人民检察院带走,至今未归。该报道估计,伊利高管被检方带走很可能缘于证监会对该公司的调查。当晚新华社播发电讯,证实了包括董事长郑俊怀在内的伊利5名高管被刑拘的消息。

  如果不是6月份的一场“独董风波”,伊利股份的市场形象称得上十分完美。即使在国内乳品行业整体利润率下挫的不利形势下,伊利股份今年前三季度仍保持了持续发展势头。1至9月,伊利股份共实现净利润20785.86万元,同比增长了26.04%。

  但在“独董风波”后,蓝筹股外衣下的伊利股份,则让投资者怀疑其中究竟有多少猫腻。证监会于7月开始对伊利进行调查,据传调查结果大约在一周前已经出来。可到周一股市开盘时,投资者还不知晓,这应该算是一件未公告的重要事项。

  几个月来,伊利股份留给投资者诸多谜团,并因此在二级市场多次遭跌停。不知情的投资者只能“用脚投票”,以表达他们对公司高管隐瞒真相、滥用权利的不满。谁也没有给绩优蓝筹股违反“三公”游戏规则的权利;上市公司高管更不能因为搞好了业绩,便无视社会公众股东的权益。

  在6月份那场“独董风波”中,上市公司与独立董事各执一词,似乎他们都出于维护“三公”原则。不过,投资者还是更愿意支持独立董事。无论独立董事出于怎样的动机及其独立性是否存在问题,毕竟是独立董事率先对一家社会形象良好、业绩优异的知名公司提出质疑。管理层辛苦建立独立董事制度,就是希望独立董事敢于站出来说话。

  本来,独立董事发表独立意见是很平常的事,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也是其权利。但敢于像伊利股份独立董事那样站出来独立说话的,在中国上市公司中属罕见的个案。当然,并不是千余家上市公司都平安无事,而是中小投资者还未过于奢望独立董事的作用。

  独立董事从任职资格上看似独立性很强,可明眼人知道,独立董事中不乏董事长的朋友,一般都是“拎得清”的人物。独立董事拥有每年数万元董事津贴,董事长自然不会给自己留下“赔了夫人又折兵”的隐患。上市公司已经建立起独立董事制度,但客观上,上市公司的控制方与社会公众股东及管理层之间仍存在博弈。

  伊利“独董风波”的孰是孰非,有待监管部门公布调查结果。不过,有两点启示已十分清楚:

  其一,独立董事必须尽职。经济学家王连洲分析认为,“可能是公司国债委托出现了巨大亏损,独立董事眼看着财务风险暴露,怕自己承担责任,才采取行动。”王连洲的分析虽是猜测,但非常诚恳地提醒独立董事别忘了自己承担的法律责任。站出来为中小股东说话,本身也是对自己负责。

  其二,独立董事应有独立来源。伊利“独董风波”中的一个争议是独立董事的独立性,罢免独立董事的公司方面认为其存在关联交易。独立董事虽不否认,但竭力解释其独立性。实际上,这里存在独立董事的来源独立性问题。如果独立董事从未与上市公司有任何业务关系及间接的关联交易,岂不是更让社会公众放心。独立董事应该来源于社会公众股东的提名,而不是董事长的朋友群体。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利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