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大行业协会直面谈判 煤电价格之争有望和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8:40 南方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专电 长期以来由发展改革委主导煤电价格的局面,有望在不远的将来获得改观。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永干透露,中电联有意向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发出邀请,希望两大行业协会坐下来就建立电煤供应机制友好谈判。

  煤与电是能源上下游供应链,本应唇齿相依,但长期以来,二者在价格问题上却总是纷争不止。电力企业说煤价太高,导致发电成本过大;煤炭企业说煤价水平仍然偏低,目前
只是恢复性上涨。分析人士认为,煤电之争的根本原因在于二者供求关系并非由市场机制决定,体制因素放大了市场供求关系的波动幅度;要解决煤电价格之争,还须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不当干预,而应该多发挥作为市场主体的煤炭和电力企业的作用。

  煤炭、电力及有关各方似乎都已意识到,现在是彻底化解煤电“积怨”的时候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认为,要解决煤电之间多年来形成恩怨纷争,应该是“以互相参股的形式实现煤电联营”,比如国家应当出台政策鼓励煤炭企业或煤电企业联合建立坑口电厂。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代表煤炭行业利益与协调企业关系等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赵希正说,“中电联也应将电煤问题作为事关行业利益和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给予高度重视。”他认为,解决电煤问题的根本,在于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到位,在于煤电运行业的协调发展,在于能源发展战略的进一步落实和煤电运平衡机制的尽快形成。他表示,中电联要在积极向政府反映电力企业因电煤问题遇到的困难的同时,逐步建立煤电运行业之间的高层协调机制,促进煤电价格联动政策的尽快有效实施,以形成稳定的电煤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在煤电价格形成机制上,长期以来沿袭政府主导下的“订货会”方式。如果由行业协会出面协调企业关系,促进煤炭与电力两大行业打破壁垒,结成战略联盟,将是一条多方共赢的道路。(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