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州发动机产能突破百万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8:40 南方日报

  继东风本田、广州丰田之后,东风有限36万台项目花都奠基

  广州发动机产能突破百万台

  昨日,东风有限汽车公司乘用车公司年产36万台发动机的新工厂正式在广州花都奠基。加上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的36万台和广州丰田发动机公司的30万台,广州三大汽车整车合
资公司的发动机项目总产能规模将达到102万台,为广州实现汽车城的产业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哪里是汽车发动机制造基地,哪里就是整车生产基地的产业发展规律,将很快在广州再一次得到成功印证。

  花都新厂后年2月投产

  据东风有限汽车公司总裁中村克己介绍,位于花都的发动机新工厂计划将在2006年2月投入使用,预计到2008年总体生产能力将达到36万台,员工人数将达到1500人。该公司将生产日产汽车新一代的环保发动机,向东风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在广州和襄樊等地的工厂提供产品。其中有一款是专门为明年将在花都生产的新车配备的机型。而此次发动机项目的奠基,也是东风有限公司推进国产化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

  东风有限副总裁、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产新一代汽车发动机在燃油的高效率和加速性方面表现突出。最初投产时的国产化率为44%,最终将达到70%。而工厂的生产设备将有一半在中国采购。”对于在花都工厂生产的新机型是否用于出口,吉田卫称暂时尚无此计划,现阶段将全力做好中国市场。

  发动机项目新增52亿元投资

  除东风有限外,广州丰田与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也均在今年建设新厂或扩大产能。三大发动机工厂的合计新增投资总额将达52亿元人民币,总产能也将达到102万辆,这为广州达到百万辆整车产能做好了准备。

  于11月27日开工的东风本田发动机新增12万台产能的扩建项目,新增投资为5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东风本田将形成年产36万台发动机总成和48万套以上零部件的制造能力。据东风本田总经理古泽泰雄和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介绍,12万台产能的新项目将与广州本田位于增城的12万辆整车项目于2006年下半年同时投入生产。

  今年2月25日,广州丰田发动机有限公司在番禺南沙开发区成立。这是国内首个以出口外销为主的汽车发动机合资项目,投资总额22亿元人民币。据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透露,目前项目进展顺利,明年秋就将投产2.4升AZ汽油发动机,年产规模最终会达到30万台,除了20万台返销日本外,另外10万台专为国产佳美配套。而明年计划生产2.5万台,将全部出口日本,目前广汽丰田发动机公司正在为明年年初的正式投产做最后准备。

  三大整车生产企业先后将发动机生产落户广州,更凸显了日系三巨头欲在广州做大做强的目标,广州打造百万辆汽车城的产业规划也将更有力地得以实施。

  本报记者 侯小军 梁文(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