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元很快就会步入正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8:35 南方日报

  欧元可能正在为新年的涨势热身。

  对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乐观态度、近期多头欧元期货头寸的下降以及有关欧洲央行和欧盟委员会对欧元上涨的态度较起初预期的要轻松的观点均表明,欧元看涨人士可能会在2005年初开始行动。

  如果情况确实如此,一旦进入2005年,欧元就会很快朝着1.400美元的方向进军。今年,欧元一直以来都未能突破1.35美元。

  人们希望欧元区经济的下滑并没有之前想像的那么严重。德国上周五公布的12月份Ifo商业景气指数出人意料地大幅攀升后,这种希望进一步加深。德国12月份Ifo商业景气指数由11月份的94.1升至96.2,明显好于市场普遍预期的降至93.8。不少人士已经预计,12月30日公布的欧元区M3货币供应量将出现强劲增长。

  IXIS投资银行驻巴黎的外汇策略师诺蒂尔认为,Ifo指数的改善证实了欧洲央行对欧洲经济增长前景的乐观预期。他说,由于全球贸易表现活跃,到目前为止,欧洲央行一直对欧元/美元汇率上涨给欧洲经济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保持低调。

  德国央行行长韦伯则对德国《世界报》表示,欧元上涨有负面影响,也有正面影响。与此同时,欧盟委员会也在最新的评估报告中称,欧元汇率并没有严重脱离经济基本面,其贸易加权指数仅仅略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水平。

  而且,有确切迹象显示,欧洲央行内部至少有一些成员对此问题的看法依然和以往一样乐观。有报道称,荷兰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理事曾表示,强势欧元并非一无是处,它弱化了油价上涨带来的影响,并且在总体上压低了进口价格。

  瑞士银行(UBS)驻伦敦一资深外汇策略师指出,虽然这可能让欧元区政府的一些政客或决策者感到失望,但周一公布的季度报告显示,欧盟官员并不支持各国政府采取措施抑制欧元涨势。

  最后的问题在于市场头寸。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欧元/美元期货投机性多头头寸大幅减少,并且在2001年11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欧元空头头寸。这种情况表明,一旦在新的一年中开始进行常规交易,欧元可能会有更大幅度的上涨。

  纽约银行驻伦敦的外汇策略师尼尔表示,欧元头寸的调整出现在美元兑欧元艰难取得温和反弹的情况下。他说,这就表明,一旦度过新年假期,美元可能进一步大幅下跌。 琼斯(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