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其他公告 > 正文
 

公告点睛:爱使股份 中卫国脉 中信国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7:50 上海青年报

  爱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信托能承诺保底吗?

  爱使股份(600652)出资6300万元持有天津鑫宇高速70%股权,天津公路持30%,天津信托拟发行信托(规模3亿元、存续期限30个月)用于增加鑫宇高速的注册资本金。信托计划到期后,爱使股份将以溢价16.25%的比例(即34875万元)协议受让天津信托持有的鑫宇高速的全部股权。

  评析:上述条款中的“到期后将以溢价16.25%的比例协议受让”,让我们倍感疑惑。因为就在12月6日,银监会颁布了《严禁信托投资公司信托业务承诺保底的通知》,明文规定:信托投资公司在推介信托产品或办理信托业务时,不得暗示或者误导信托当事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者保证最低收益。自去年信托业复苏以来,信托产品层出不穷,信托业务承诺保底收益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查询各大信托公司网站,虽然多数产品介绍已经普遍使用合规的“预计收益”,但不排除市场中有一些信托公司存在变相承诺保底收益。不知爱使的这一“溢价16.25%”属于什么性质?

  中卫国脉这就叫“沉没成本”

  中卫国脉(600640)表示:鉴于股市持续低迷,公司现有短期投资难以按照原决议变现。考虑到中国股市发展的周期性规律,将变现期限予以延长,一旦收回,不再继续运作。

  评析:首先,我们要对中卫国脉表示同情,因为这笔1亿多元的短期投资是从2001年开始入市的,原本说好一年的期限,但被套后就只好年年延期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评价:(1)股评家会表示同情:因为2001年的最高点在2245点,如今1300点已破,被套是正常的、不被套才不正常呢!(2)经济学家会热心地解释:经济学上有一个概念叫做“沉没成本”,如果你在正式完成交易之前投入的成本过大,一旦交易不成,前期投入的成本就会白白损失掉,成为沉没成本。如果对沉没成本过分不舍,就会继续原来的错误,造成更大的亏损;(3)诗人会送上古诗一首: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

  中信国安(资讯 行情 论坛)来年与盐湖钾肥(资讯 行情 论坛)斗一斗

  中信国安(000839)拟以36138万元收购青海国安51%股权,共同开发青海省盐湖资源,预计2005年青海国安产品推向市场后,将可迅速覆盖市场,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

  评析:我们对中信国安和盐湖钾肥做了一番对比:(1)双方开发项目同在青海:青海国安拥有青海西台吉乃尔盐湖采矿权,而盐湖钾肥则表示:我国已探明的钾资源储量有97%在青海省察尔汗(盐湖钾肥的所在地),目前国内钾肥产量的95%由盐湖钾肥生产;(2)皆背靠大树:乍一看,中信国安背靠中信集团,而盐湖钾肥则地处西部,似乎不可同日而语,但不要忘记:就在今年6月,中化集团持有了盐湖钾肥20%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中化集团在全球最大的贸易型企业中列第11位,并且它也是国内唯一的钾肥进口商。在即将到来的2005年,二者之间是否会有一番龙虎斗呢?

  (昆仑证券 黄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