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产业综述:中国有线电视产业化对策研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4:00 海南日报

    有线电视产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其产业化运作成功与否,关系到我国整个广播电视业的发展、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提高、文化体制改革的成败甚至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实现。必须在国家信息化、科技进步和文化体制改革的大环境之下,从国家和全局的高度,重新认识有线电视产业化在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巨大作用,充分利用有线电视产业化面临的机遇和具备的现实条件,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全国有线电视产业化的进程——

    有线电视产业化就是要改变有线电视长期以来的计划事业体制,按照产业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通过组织再造、业务重组、流程重构,形成完整的有线电视产业链,优化资源配置,走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之路,形成自负盈亏、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的有线电视市场主体,发挥有线电视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应有的巨大作用。围绕有线电视业,将能够形成涵盖设备软硬件生产、节目集成、网络传输和终端服务的市场规模以万亿元计的中国有线电视产业链。

    数字化、网络化是中国有线电视产业化主要内容之一。我国电视用户和电视机数量约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我国的广电数字化程度直接影响全球的数字化进程。数字有线电视网络可提供500套左右dvd般清晰图像、影院般音响效果的广播影视节目,以及电子政务、电子商务、远程教育、远程医疗、娱乐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各类生活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从被动地“看”电视变为自选地“用”电视。要用最低成本,最短时间跨越数字鸿沟实现中国的信息化,电视机这个在中国最普及、最便宜、最便捷、功能最全的家庭多媒体信息终端是必然的选择和最有效途径。

    第一部分 现状与问题 必要性与可行性

    一、中国有线电视产业现状

    (一)中国有线电视网作为世界第一大网已经形成。我国有近300万公里有线电视用户网络(其中光缆约60万公里),全国有线电视用户已达1.2亿户,电视机数量和电视用户数量均占全球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已成为世界广播影视大国;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用户网。

    (二)中国有线电视产业化的市场条件和基础条件已经具备。我国居民文化消费持续增长,有线电视用户规模不断扩大,通过网络整合可将用户资源转化为巨大的市场和经济资源,直接拉动上下游相关产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有线电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