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综述:在混乱和恐慌中从容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16 金羊网-新快报

  昨日上证指数跳空低开,盘中未补缺口,大盘蓝筹股再次成为空头的重磅炸弹,伊利股份跌停并临时停牌,东软股份、上海机电、上海汽车、中原高速、福耀玻璃等进入跌幅前列,重创市场人气。上证指数终盘报收于1275.45点,下跌15.03点,跌幅为1.16%;深证成指走势接近,下跌52.65点,跌幅为1.66%。两市合计成交量为73.08亿元,较上周五增加7.30%;上涨个股与下跌个股之比为429:1031;除了涨跌幅前五名个股外,另有*ST珠峰涨停,ST春都、*ST达曼等11只ST个股跌停。

  近期有两则消息对市场形成了较大影响。一则消息是上周四《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颁布。即便我们不将《规则》与股权分置问题挂钩,可以预期的是,市场行为将令“C股市场”股价与A股股价趋于接轨,这对A股市场估值水平将产生直接压力。

  另一则消息是上周五关于齐鲁石化和山东铝业所得税税率提高至33%的突发性“利空”,这给了蓝筹股重重一击。目前还很难判断山东铝业及齐鲁石化的税率调整是孤立的个案还是一个开端,但未雨绸缪是没什么坏处的,投资者对于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及各种补贴收入的上市公司要提高警惕。在优惠政策下长大的企业未必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一旦优惠取消,很可能从绩优沦为绩平甚至绩差。不过,这则消息对东北地区上市公司的影响应该有限,投资者应区别对待。为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国家于今年9月初正式出台了在东北地区进行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实行一系列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沈阳化工、吉化股份等都属于受惠之列,预计这些企业的受惠时间将相对更长。

  继9月13日上证指数于1259.43点见重要低点之后,10月26日出现次低点1289.87点,多方一度尚有意将指数维护在次低点之上,甚至不惜提前启动了大盘蓝筹股,12月15日带量小阳给市场带来些许期望。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在空方的打击下,次低点应声而破。

  在千三点再度失守后,在混乱而恐慌的环境下,我们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何去何从?从深层次来看,市场积累的矛盾越来越多。在这种背景下,市场存在突变或巨变的可能,而这种可能产生的机会或风险都是系统性的。尽管可以套用一句俗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但为了能坚持看到光明而不是在曲折中倒下,我们宁愿采取更为审慎的态度来看待市场,即根本性问题没有触及之前,不奢谈牛市,将可能出现的上涨视为级别不同的反弹行情。

  但对于现阶段的策略,我们倒倾向于采取更为积极的态度。理由简单陈列如下:一、目前市场处于相对低位区域,如上证指数回落至近年低点附近,近期市场振荡反复中走低是年末正常现象,多方只要能维持1259点不破就算取得了胜利。待到“春暖花开”时,资金面压力将迅速缓解,上升行情可期;二、不断推出的利多措施与节节下跌的市场形成巨大反差,在现实面前,投资者不能不“麻木”应对。而辩证法告诉我们,量变到一定程度将引起质变,因此,可以冷静,但千万不能真的麻木了;三、2005年股票扩容压力确实很大,但资金扩容的步伐也有显著加快,即便是为大扩容考虑,也必定需要一个相对活跃的市场环境作为支持;四、在世界范围内,我国的宏观经济形势依然是出类拔萃的,行业及上市公司经营都有了长足的发展。但股价与基本面却再度背离,甚至有所加剧,仅以市盈率来看,已处于历史低点,市场整体投资价值已经逐步呈现。

  笔者认为,如果市场重心继续下行,这将是完成布局的完美时光,投资者可择定投资对象从容入场———尽管期间信心可能会受到打击,投资行为可能倍受煎熬。当然,无论何时都应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在底部尚未确立之前,保持一定数量的现金也是有必要的。

  (广州证券 袁季)

  (观宇/编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