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庆16个医药项目全球招商 金额近1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15 重庆经济报

    “欢迎外资到重庆投资医药行业!”昨日,记者从市外经委获悉,重庆医药行业16个重点投资项目将面向全球招商,涉及投资金额近10亿元。据悉,这些重点项目来源于国家商务部与市政府共同推出的《重庆市医药行业投资促进报告》。

    重点集聚四大领域

    据悉,此次我市重点推出的16个医药投资项目主要集聚在医药制造业、医疗器械制造业、医药商业、设立医药研发中心四个方面,其中包括:葛根深加工、利用三峡库区生态资源建立曼地亚红豆杉现代化种植及产业化示范基地、医药物流中心项目等涉及医药工业、在酉阳建立3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在石柱建立黄连、何首乌、山茱萸种植基地,投资筹建南岸区南坪医药物流中心,重庆医科大学国家药品临床研究基地等。

    据悉,针对现代生物制药投资,市政府已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措施和扶持政策,着力抓四个重大专项,即生物医药及新药专项、现代中药专项、新型医疗设备工程专项和优势资源增值转化专项;三大重点园区建设,即:重庆生物医药及新药园区、新型医疗器械园区和西南生态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区。

    投资医疗器械制造业,投资商应考虑新型医疗器械及其关键部件和一次性耗材的开发及生产;家用小型化的检测、救护等医疗设备的开发及生产;具有高效率、高收率、自动化等符合药品生产质量规范要求的各种制药装备的开发及生产;药用包装材料、包装工艺的开发与生产。

    目前,我市医药商业还是一块亟待开发的“处女地”,投资重点着重考虑大型医药物流配送中心的构建、农村医药市场的开拓、药品及医疗器械出口的代理等。

    重庆医药投资广阔

    近6年来,我市医药行业持续以10.6%的速度增长,基本形成了产销研一体的产业格局。目前,我市医药工业产业基础较为雄厚,从1998—2003年,我市医药工业企业资产和产值分别以年均7.5%和10.6%的速度逐年递增。

    但目前我市医药行业还是存在着医药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企业研发投入及水平偏低,行业开放度低,还没有形成产业集群等问题。目前,我市医药工业企业仅占全市工业企业的1%,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的比重也只有2.1%。我市医药商业企业数量少且规模普遍较小,2003年限额以上医药及医疗器械批发零售企业共计48家,户均资产仅为1亿元,年户均销售额为1.84亿元,共计实现利润148万元,亏损面达50%。

    《重庆市医药行业投资促进报告》认为,我市医药企业的发展现状致使我市医药行业的竞争不充分,市场还没有形成固定的格局,更没有被少数的大企业所垄断,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意味着更有利的生存条件和更多的发展机会。

    直接投资方式进入

    市外经委有关人士表示,国外企业拥有先进的管理技术、先进的经营理念和雄厚的资金实力,来我市投资可采取以下投资方式:采取合资、合作、独资等直接投资方式。医药行业走合资、合作道路是一条提高技术含量、迅速提高整个行业水平的捷径。国外企业拥有先进的管理技术、先进的经营管理和强大的资金实力,我市企业与之合资或合作,利用我市现有的发展医药行业的基础和优势,增强企业可自身的竞争力。

    购买股票、参股经营或购买债券等有价证券;开发补偿贸易、来料加工装配;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开发经营或者成片开发种植基地;租赁和购买现有中小型医药企业。

    该人士同时表示,与投资方式相应,在具体项目上外来投资者可以从企业实际情况出发,灵活地选取各种具体的出资方式:以现金投入;机器设备或其他物料等实物作价投入;专有技术、专利产品;商品品牌等无形资产作投入等为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重庆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