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易美债权人“上门”讨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00 上海证券报

    虽然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转让股权和债权彻底与上海易美通信实业有限公司撇清了关系,但昨日召开的上海科技2004年第一、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还是遭遇了众多易美通信债权人的"突袭"。

    上海科技股东大会原定的召开地点位于上海市徐家汇的青松城,12月14日,上海科技发布公告,将会议紧急变更至浦东新区的顾曹路举行。由于会议地点较为偏僻
,仅有极少数流通股股东参加,不过很多易美通信债权人还是从浙江、唐山等地赶到了现场。

    再度变更募资投向

    上海科技股东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变更部分募集资金投向。2003年9月,上海科技通过配股募集资金29869万元,根据配股说明书,其中12235万元将用于信息安全芯片设计及产业化项目,占筹资净额的42.6%。2004年11月6日,上海科技第十四次董事会会议通过了关于调整信息安全芯片设计及产业化项目的实施方式和投资金额及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将其中4000万元用于增资控股子公司江苏意源科技有限公司;剩余8235万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上海科技董事长张杰解释,此次变更募资投向主要考虑到信息安全芯片设计需要获得很多资质认证,意源科技为获得这些认证花了三年时间,如果上海科技上马这个项目势必还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另外意源科技在信息安全芯片及相关产品方面已经进行了较大的投资,因此借道意源科技实施这个项目是从时间和经济两个角度综合考虑的结果。对于补充的8235万元流动资金,张杰表示将用于集成电路的销售和研发。最终,股东大会以99.998%的同意票通过了变更募资投向的议案。

    至此,上海科技2003年配股资金90%变更了募资投向。

    易美债权人堵上门

    由于易美通信债权人没能进入股东大会现场,因此会议结束后,上述债权人拦下张杰讨说法,要求上海科技欠债还钱。

    易美通信债权人主要是熊猫易美手机的各地经销商,债权的形成取决于易美通信的经营模式。易美通信与经销商交易时根据订货合同、订货单,先收款后发货,同时开出发票确认销售收入。

    据熊猫易美手机经销商透露,除了预付款形成债权外,还有部分债权是后来熊猫移动收回三款熊猫易美手机时形成的。

    易美债权人认为,当初与易美通信合作也是看中大股东是上海科技的背景,但上海科技一年前把易美股权转让给江苏天创却没有披露,使他们一直处于被欺骗的状态。如果早知道上海科技抽身易美通信,他们也不会做熊猫易美手机的经销商。此外,易美债权人还质问张杰,斯威特集团为何接手上海科技对易美通信的债权,是不是为了美化上海科技财务报表,同时使上海科技彻底抛弃易美通信。

    邦信阳律师事务所徐军律师认为,虽然易美债权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向上海科技讨债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因为上海科技不是易美通信的股东,而且就算是股东,如果没有证据证明上海科技抽逃出资或占用易美通信资金,也无法向上海科技主张权利,因此易美债权人只有通过别的途径索要欠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易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