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型化是中国经济必经阶段(争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59 人民网-市场报

  张黎明

  “大国的发展不能绕开重化工的道路,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日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北京大学的一个学术论坛上明确表示,重型化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经阶段。

  这是对另一位大牌经济学家吴敬琏的直接回应。十几天前,吴敬琏刚刚在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网站上发表长文,警告中国经济的片面重型化有危险。

  这是一次相隔十余天的观点争锋,有趣的是,厉以宁首先便强调,自己的观点和吴敬琏不存在冲突。

  吴敬琏在文章中指出,中国已出现片面重型化苗头,而重型化的快跑将使中国遭遇能源危机。

  厉以宁就此表示:“吴敬琏反对片面重型化,我是同意的。但是重化工的发展阶段也确实存在。”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中,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型化趋向明显。住宅、汽车、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过热发展,引起钢铁、有色金属、建材机械、化工行业的高速跟进,最终带来了电力、煤炭、石油等资源的供应紧张。

  同时,对此的学术争论也日渐激烈。一部分学者坚持“霍夫曼理论”,主张重工业发展对经济持续高速增长有长期的刺激作用;另一部分学者则对大量的能源消耗感到忧虑,认为中国不必重复西方国家的老路,应当跳过重工业的发展阶段。

  中国能否绕开重型化道路?厉以宁作出总结,“在借鉴西方国家发展经验的时候,小国可以跳过重化工发展阶段直接以发展新兴技术为主,但是大国必须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和工业基础,因此重化工阶段不可逾越。”

  这不仅仅是一次学术争论的延续或总结。略一解读便能发现,厉以宁的观点潜藏玄机,与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传出的经济发展思路暗合。

  厉以宁说,作为大国的中国必须建立自己的工业体系和工业基础,这正是国家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潜台词”。财政部部长金人庆此前解读“稳健财政政策”时指出,中央财政和长期建设国债投资将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支持力度。

  《市场报》 (2004年12月21日 第十一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