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证监局严把年报审计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31 证券时报

    日前,深圳证监局召开了2004年度辖区上市公司审计工作会议,针对深圳上市公司审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九项监管要求和五项具体监管措施,以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审计工作,提高上市公司审计质量。

    深圳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指出,负责辖区上市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执业会计师必须严格遵守注册会计师职业规范,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时刻
绷紧风险这根弦,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做好辖区上市公司审计工作。

    就辖区上市公司年报审计工作,深圳证监局提出了九项针对性的监管要求。一是要严格执行审计程序,从程序上保证上市公司审计质量;二是认真收集审计证据,确保审计结论的正确性和可靠性;三是应认真撰写和整理审计工作底稿;四是会计师必须恪尽专业上应有的谨慎,尽职尽责;五是应严格保守审计的独立性;六是必须严格按照独立审计具体准则的有关规定出具审计意见;七是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出具资金占用专项说明,提高专项说明的质量;八是强化风险意识,加强内部控制;九是应积极配合监管机关的监管工作。

    据悉,对守法意识淡薄、责任心不强、罔顾注册会计师职业规范和监管部门要求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执业会计师,深圳证监局将采取五项监管措施。

    对不按规定出具审计意见,不按要求出具资金占用专项说明的,证监局将责令有关会计师事务所予以改正,重新出具专项说明和审计报告。

    与此同时,深圳证监局将通过谈话提醒和通报批评表明监管者立场,警示违规者。对经多次进行谈话提醒仍不改正的会计师,建议事务所更换审计人员。对经多次批评仍不改正的会计师事务所将建议有关上市公司予以更换。

    深圳证监局表示,要将辖区上市公司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及其会计师的执业情况向财政部门和注册会计师协会通报,提请有关部门在日常监管和年审时予以关注。

    对因缺乏职业道德和专业胜任能力、工作不负责任而导致严重审计过失的审计人员,证监局将提请有关部门注销其执业资格。

    对上市公司出现会计舞弊行为,会计师事务所又未尽审计责任的,证监局将支持投资者对有关会计师事务所提起民事诉讼。会计师涉嫌触犯刑律的,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负责深圳上市公司审计的17家会计师事务所、约80名合伙人及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深圳天健信德会计师事务所就会计师事务所风险管理和2004年年报审计应特别关注的重大交易和事项进行了经验交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报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