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昨日评出十大“霸王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13 光明日报

  本报讯由中国产业报协会、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30多家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由中国社会调查所提供技术支持的中国首届“霸王现象”认知度调查经全国100多家媒体广泛报道后,经过近一个月的回收问卷和统计工作,于昨天上午在京揭晓。这次调查显示,电信、房地产/物业、保险、电力、教育、医疗、银行、铁路、交通、超市等十大行业是公众反映意见最大的“霸王行业”。调查还评出了海尔、联想、大众、贵州茅台等十大公平交易企业,但令公众拭目良久的“霸王企业”的具体名单却未能评出,主办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承
:由于消费者投票过于分散和有效证据不足,使这一评选未能按照当初的设想进行。

  八成消费者认为垄断造成“霸王现象”

  据了解,此次调查收回的问卷显示,被访者的属性大致为:属于自然人的占96.56%;属于企业法人的占3.44%。被访者中自然人占了绝大多数,虽然被访者中法人的数量不是很多,但是,这些法人来自各类企业,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在调查中,有95.34%的参与者认为在我国各个行业(包括消费领域)存在“霸王现象”“比较普遍”或“非常普遍”,选择“根本不存在”的比例为0。几乎所有的被访者都遇到过“霸王条款”。由此可见,“霸王条款”和“霸王现象”已经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行业和领域。

  调查显示,当消费者遭遇到不平等的格式合同条款后,共有七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和态度:其中过五成的消费者选择“能忍则忍”(占51.2%),只有两成的消费者选择“寻求法律途径解决”(占22.7%),其余的选择分别是:寻求媒体帮助;向消协投诉;拒绝签订协议;签订补充协议;不采取任何措施。

  另据调查显示,56.62%的被访者遭遇“霸王条款”后很少得到过满意的处理结果。

  关于“霸王条款”和“霸王现象”存在的原因,多数公众认为,垄断经济作祟是“祸首”。调查显示:选择垄断经济作祟的占81.0%;选择法律不健全的占50.0%。其他的选择分别是:执法部门执法不严;地方保护主义;企业自律性差;信息资源不对称等。特别是74.09%的消费者认为“霸王条款”在我国目前的经济状况下,不会在短期内消灭,因此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在如何有效遏止“霸王条款”和“霸王现象”肆意横行的问题上,公众普遍认为“公平竞争”是杜绝“霸王条款”的最佳方式,也就是要坚决打破垄断,让更多的工商企业参与到竞争中来;还有的公众认为既要加大对违规者的处罚力度,同时还要加强政府的监管力度。

  公众最痛恨“充值卡过期作废”

  在昨天的调查结果发布仪式上,中消协常务副秘书长武高汉先生介绍说,从去年3月份开始,中国消费者协会开始对格式合同中不合理的条款进行点评。这项工作开展一年多来,中消协共收到了来自消费者的4802条意见,他们从各自的角度提出在一些行业中存在的不合理格式条款,其结果和这次大型社会调查的结果是完全一致的,中消协已经请专家就电信、金融、保险、随机文件等进行了点评。武先生透露,下一步中消协将根据消费者的意见对此次评选中列第十位的“霸王行业”———超市中的一些规定进行点评,比如现在有些超市规定:消费者出店门的时候必须接受保安“搜包”。店方开始解释此举是怕消费者多拿了商店的东西,摄于舆论的压力,有些商家改称检查消费者的包袋不是怀疑消费者,而是一种“服务”,是怕消费者少拿了东西多付了钱,所以帮助消费者核对一下。武高汉认为,经营者这样的做法颇有“朝三暮四”的概念,因为最终目的还是要检查消费者的包袋,对于这样的条款,中消协下一步还要继续点评,并且希望得到积极的回馈。

  昨天公布的调查案例还显示,在电信行业,公众反映最多的是自己的手机充值卡当超过有效期时,无论卡中还有多少钱都会随卡号一起作废;此外,很多手机用户经常收到一些不明短信,与此同时手机费也被划走了。另外,“宽带故障、费用由消费者出”、“使用充值卡的手机,不提供通话详单打印服务”、“手机信号中断,经营者不承担责任”等规定都成为此次调查公众反映的热点。其中“充值卡过期作废”是公众最痛恨的“霸王现象”。

  “十大霸王企业”未能评出

  按照主办方当初的构想,在回收的58275封有效问卷中,评选出公众反映集中的十大“霸王企业”并向社会公布,但从问卷中涉及的具体问题看,大多数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和霸王现象虽然令人同情,但是由于很多人没有保留有效的证据(例如发票、合同签字件的生效文本等)从法律上予以佐证,因此主办方无法单方面公布企业的具体名称。另外,看待问题的不同角度也增加了统计的难度。例如很多供货商反映北京某大超市乱收进店费,一些只看表面的消费者却在调查中反映这个超市货品丰富。事实上,高昂的进货成本最终势必增加消费者的负担。主办方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承,从上述情况看,今后这种调查还有待进一步的优化和深入。

  昨天组委会还透露,由中国产业报协会牵头的“中国霸王条款调查”组委会将作为常设机构为消费者取得公平交易权而服务,任何法人和自然人都可以随时拨打热线68258906,组委会将及时派出记者调查经济领域里的各种“霸王现象”并协同有关行业部委及时解决。

  十大“霸王行业”名单公众选择比例

  电信行业 8 7 . 6

  %房地产/ 物业 5 4 . 4

  %保险 5 1 . 3

  %电力 4 8 . 7

  %教育 3 8

  %医疗 2 9 . 8

  %银行 2 2 . 5

  %铁路 1 9 . 8

  %交通 1 7 . 1

  %超市 1 5 . 7 %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