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摘走了尤科斯“王冠明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13 光明日报

  “尤科斯”一词今年几乎主宰了世界石油市场的命脉,往往是俄罗斯司法部门的一纸判令,就能使纽约原油期货价格飙升。尤科斯事件实际上是一场重组俄罗斯能源工业的斗争,事关普京个人的政治前途,也事关俄罗斯的民族和国家复兴。

  最终,对尤科斯核心产业的拍卖给尤科斯的存亡争论画上了句号。名不见经传的“贝加尔金融集团”出人意料地摘走了尤科斯“王冠上的明珠”———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
。尤科斯公司总部依然雄伟。其子公司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股份拍卖19日尘埃落定。

  本报综合报道 令人瞩目的俄罗斯尤科斯公司的核心产业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的股份拍卖19日终于尘埃落定。名不见经传的“贝加尔金融集团”出人意料地以93.7亿美元的价格购得了尤甘斯克公司76.79%的股份。俄罗斯联邦财产基金会拍卖委员会主席萨维宣布,“贝加尔金融集团”竞标获胜。

  声音

  93.7亿美元是在买罪受

  拍卖结束后,尤科斯公司显然一肚子怨气,尤科斯新闻秘书沙德林在拍卖结束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管谁成了拍卖最后的获胜者,他都是花了93.7亿美元给自己买了一个巨大的痛苦。沙德林称,“拍卖的获胜者及给它提供了财政支持的那些人和企业将很快发现,他们在生意场上的声誉将受到很大的打击,而且他们还将面临法律上的风险”。在拍卖前三天,美国休斯敦破产法庭曾做出裁定,对俄罗斯拍卖尤甘斯克公司的计划下达了临时禁令。禁令禁止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子公司———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工业公司参与尤甘斯克的竞拍,同时被禁止参加竞拍的还有一个由西方各大银行组成的财团,包括法国巴黎银行、美国摩根大通公司、德国德意志银行、荷兰银行和卡里昂金融公司。

  沙德林最后还代表尤科斯公司再次宣布,“尤科斯公司认为,出售尤甘斯克不论是从俄罗斯国内还是从国际实践来看,都是违法的事。这已经被相关独立法院的公正判决所证实”。沙德林强调,“尤科斯公司将继续采取一切法律所允许的手段来保护尤科斯数万名股东的利益不受到任何非法的掠夺”。

  猜测

  居无定所的神秘财团

  拍卖的胜利者并没有在由俄联邦财产基金会主持的记者招待会上露面。基金会的发言人叶林佐夫称,“尽管人们都想知道竞拍胜利者的一些情况,但他们有权对此表示沉默”。叶林佐夫拒绝透露“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到底代表谁的利益,他在整个记者招待会上透露的惟一信息是该集团预交竞拍保证金是通过俄罗斯“斯贝尔银行”转账的。

  有关的“贝加尔金融集团”的情况,现在惟一知道的是它的注册地在俄罗斯西北部的特维尔州。该州首府特维尔市到莫斯科的距离只有167公里,巧合的是,俄气公司一家子公司的注册地点也在这里。

  塔斯社驻特维尔记者根据该公司提供的注册地址前往采访时,才发现这家神秘的财团竟然连自己的办公室都没有。位于特维尔市新多尔斯基大街12号的是一家24小时营业的手机和通讯器材商店。用塔斯社记者的话称,从这家商店大门前的保安就可以看出,他们绝对胜任不了一家能抛出93.7亿美元的巨型财团的保安工作。

  这里的人听说当地的一家企业成功购得了大名鼎鼎的尤甘斯克的股份后,都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但他们自己也没有听说过这家公司。

  分析

  幕后买家究竟是谁?

  俄罗斯金融界和能源界的专家普遍认为,这个神秘的“贝加尔金融集团”应该是一个专门为此次拍卖而组建的新公司,它背后的支持者可能是一到两个俄罗斯能源界的巨头。至于它到底是谁,专家们则在两大巨头俄气公司和苏尔古特石油公司之间徘徊。

  俄气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天然气公司,在今年9月收购了国有的“罗斯”石油公司后,开始大举向石油领域扩张。俄政府是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控股权超过了50%.由于其董事长米列尔与克里姆林宫的良好关系,俄气公司也一直被舆论认为是尤甘斯克最有可能的购买者。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是俄罗斯第四大石油巨头,成立于1993年,石油储量为11.64亿吨,销售额为20.8万亿卢布。公司董事会由总裁、国家部委、地方行政长官和子公司代表共9方组成,拥有13家子公司。

  但被怀疑的两大巨头已经公开否认了这些猜测。俄气公司的发言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夺标的“贝加尔金融集团”公司与俄气公司以及俄气公司此次拍卖的全权代表俄罗斯天然气石油工业公司都没有任何的关联,也不是俄气公司在拍卖场上的替代者。

  但没有人相信俄罗斯天然气巨头的表态。另一位“涉嫌对象”苏尔古特石油公司在为自己排除嫌疑的同时,也坚信“贝加尔金融集团”代表的是俄气公司的利益。

  前景

  两周内可能收归国有

  莫斯科市司法局局长布科斯曼在接受采访时称,俄罗斯司法部门在尤甘斯克被成功拍卖后将继续追缴尤科斯剩余的835亿卢布的税款。在回答记者有关尤科斯剩余的资产是否也会被拍卖的问题时,布科斯曼称,“司法部门目前还未确定剩余的税款用何种形式来偿还”。

  有记者怀疑默默无名的“贝加尔金融集团”是否能够如期向俄罗斯联邦财产基金会缴纳拍卖金,布科斯曼表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俄罗斯司法部门会介入。在没有得到全部的拍卖资金的情况下,尤甘斯克的资产将直接转移给他的债主,也就是俄罗斯税务部门。联邦财产基金会执行主席彼得罗夫也表示,“不管是谁买到了尤甘斯克,如果联邦财产基金会在规定的14日之内收不到和它在拍卖场上报出的价格一样的资金,尤甘斯克将按法律规定收归国有。而竞拍的胜利者也将被严厉的惩罚,对它的罚款将达到17亿美元。”本版撰文 荆梁

  事件回放

  拍卖在五分钟内结束

  据报道,拍卖在当地时间19日15时59分正式开始,比预定的16时提前了1分钟。

  在拍卖正式开始前,竞拍委员会花了约40分钟时间对竞标公司的资质进行了最后审议,最终允许交纳了大约500亿卢布保证金的“贝加尔金融集团”和俄气公司的全权代表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工业公司参加竞拍,根据俄联邦财产基金会的规定,此次拍卖所要求的竞拍者最低数目也正好是两家,无人竞拍或竞拍者少于两家则拍卖自动流产。此前有报道称,向俄联邦财产基金会反垄断处递交竞拍申请的共有四家公司,除了上述两家以外,还有“第一金冠集团”和“英特勒克姆”股份有限公司。根据俄联邦财产基金会的规定,基金会自11月19日起接受对尤甘斯克公司竞拍的申请,截止日期为12月18日18时。

  “贝加尔金融集团”的代表在一开始就给出了2607.53亿卢布(约合93.7亿美元)的价格,比底价2467.53亿卢布超出了整整140亿卢布。俄气公司在听到竞拍对手报出的这个价格后随即请求暂停,并走出拍卖大厅用手机与公司总部联系。但当他返回大厅时,却没有提出自己的报价。这样,一直被认为是夺标大热门的俄气公司在拍卖中甚至没有出价,整个拍卖过程就已宣告结束,全部时间不到5分钟。

  俄气公司的代表在主持人宣布“贝加尔金融集团”赢得此次拍卖的胜利后,主动走到该公司的代表前握手祝贺。

  新闻分析

  争夺战转入地下

  对尤科斯核心产业尤甘斯克大部分股份的拍卖实际上是给尤科斯的存亡争论画上了一个句号。俄罗斯《生意人》报指出,“显而易见,尤科斯遭到了致命一击,它很可能在明年就从世界石油市场上彻底消失”。其实,从俄罗斯联邦财产基金会宣布要对尤甘斯克进行拍卖的那一天起,尤科斯就停止了自己作为一家独立的石油生产企业继续存在下去的资格。据第三方投资银行估价,尤甘斯克的价值应该在140亿美元至170亿美元之间,但联邦财产基金会给出的底价却是88亿美元。《生意人》报预测,俄罗斯股市重新开盘以后,尤科斯的股票将会暴跌。

  因此,这场拍卖惟一有意义的结果其实只有一个,那就是它并没有违反美国休斯敦破产法庭刚刚宣布的禁拍令。不知道美国破产法庭的法官克拉克对此结果会有何感想,但俄气公司确实不能被指责收购了尤科斯的资产,事实上,它在拍卖中甚至没有出价。联邦财产基金会主席彼得罗夫也称,就算“贝加尔金融集团”不能如期缴纳拍卖金,俄气公司也不能成为拍卖的胜利者,因为14天的期限一过,被拍卖的尤甘斯克的股份将全部上缴国家。难道休斯敦破产法院还想给俄罗斯税务部也发出一张调查令不成?

  尤甘斯克的拍卖以这样一种出乎绝大多数人意料之外的方式结束,实际上意味着围绕尤科斯的这场斗争还远未结束。尽管尤科斯作为一个有实际价值的企业存在下去已不再可能,但围绕着尤科斯的斗争将继续下去,只是从此将转入地下状态。至于俄罗斯联邦财产基金会,它的任务显然已经圆满结束———他们确实是公开公正地主持了尤甘斯克的拍卖。

  15日,尤科斯前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之妻依娜还在为丈夫的自由四处奔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