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5高管被拘伊利紧急停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05 东方早报

  我国最大的乳品厂商之一———伊利股份(600887)的丑闻昨日开始升级。伊利股份董事长郑俊怀等人被拘捕的传闻,昨导致伊利股份开盘即告跌停,后被上交所紧急停牌。伊利股份昨晚没有就此作出解释,只表示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今天仍将停牌。不过,新华社发文证实了伊利股份5位高管已被刑拘,呼和浩特已安排1名副书记和1名副市长进驻伊利。

  昨日就有媒体报道称,12月17日下午,检察部门召集伊利股份的所有高管开会,随后
将包括董事长郑俊怀在内的多名到会高管人员带走,至今未归。受此影响,伊利股份股票昨天以跌停价9.77元开盘,下跌了10.04%,后该股立即停牌。当日该股仅成交一笔,成交量却高达20375手,有资金大举出逃的迹象。

  记者昨日致电伊利股份,但对方拒绝作出任何评价,只向记者表示晚上会出公告。但昨晚该公司的公告仅表示,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今日全天继续停牌。

  但新华社昨天报道证实,伊利5名高层管理人员已被刑拘。自12月17日以来,因涉嫌挪用伊利饲料公司和总公司巨额资金用于个人谋利,内蒙古伊利集团公司董事长郑俊怀、副董事长杨桂琴、财务总监张显著、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主任李永平、原奶事业部经理郭顺喜等5名高层管理人员,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拘留的强制措施。

  报道称,2004年,伊利集团董事长等人违法挪用资金问题暴露。7月2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通知伊利集团:将派调查组进驻伊利,调查伊利集团的有关问题。8月中旬,调查组正式进驻伊利,9月中旬调查工作结束。目前,检察机关正在进一步调查郑俊怀等人的问题。由于公司董事长出了问题,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已安排1名副书记和1名副市长进驻伊利。

  虽然高管被刑拘,但伊利目前经营情况不错。昨日的伊利集团总部生产经营秩序井然。公司党委副书记杨贵表示:“现在正是液态奶销售旺季,奶粉也供不应求,大包装奶粉已是零库存。”

  高官进驻力保伊利运行

  今年6月开始,独董风波首次将伊利财务问题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2004年7月21日,伊利公告称,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规一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12月17日被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带走协助调查的共有7位伊利集团高管,理由是“涉及挪用公款1.8亿元及做假账”,其中有3人已经被放回,董事长郑俊怀及杨秀琴、张显著和李永平尚被拘禁。

  被上交所紧急停牌

  伊利股份(600887)昨日开盘即被一笔20375手的大额卖单打至每股9.77元的跌停板,随后被上交所紧急停牌。全天下跌10.04%,列沪深跌幅榜首位。

  伊利股票的表现和被停牌明显是受伊利多名高管被带走的影响。记者从上证所了解到,昨天看到伊利开盘情况异常,并看到有关伊利高管被带走的消息,虽然没有伊利公司方面的说明,但上交所还是决定根据相关规定对伊利进行临时停牌。据悉,直到昨日下午,上交所才联系到伊利公司,该公司称,伊利公司正在开会紧急商讨此事。一些证券专业分析师预计,今日伊利会有关于此事的临时公告,但如果没有说明,可能会继续停牌。

  来自呼和浩特的消息称,目前已有几名高管出来,但董事长郑俊怀等五名高管仍没有出来,而据消息人士透露,“这几个人可能已经被转移到了包头。”记者为此致电内蒙古人民检察院,询问伊利高管被带走事件,该院一位人士称,“不方便发表意见,此事有待考证”,随后挂断电话。另悉,作为内蒙古的重点企业,2003年,伊利股份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99亿元,净利润1.99亿元。从上半年销售报告看来,位居行业之首。伊利是呼市当地纳税的龙头企业,无论从地方经济还是龙头企业来说,都会力挺伊利,肯定会尽力将高管事件的影响缩到最小。在高管被拘之后,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已安排1名副书记和1名副市长进驻伊利,负责指挥伊利集团日常的生产和经营活动,以保证伊利的生产经营活动运行正常。

  伊利陷入“无政府”状态?

  根据已经公开的消息,郑俊怀等人因涉嫌挪用公款等原因,被检察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执掌伊利22年的郑俊怀以作风强硬而闻名,某经销商表示,少了郑俊怀的伊利,如同没了主心骨,作为伊利的合作伙伴,他们也想知道未来伊利谁说了算。

  记者致电伊利数位老总,但他们的手机不是关机就是被转入全球呼,就连负责对外发布的公关经理也是如此。记者虽然拨通了伊利副总裁詹永宽的电话,得到的答复却是,不要追问此事,问别的事情他乐于回答,“自己正在外地出差,并不知情。”

  也有内部人士透露,郑出事后,伊利少壮派的领导人物潘刚很可能被委以重任。虽然检察部门也曾给潘刚打过电话询问情况,但并未要求其回内蒙古,潘刚目前仍处于自由状态。早前有传闻称,虽然潘刚任伊利总裁一职,是郑俊怀从内部培养多年,一手提拔的接班人,但今年以来,两人已出现不和。引发矛盾的主要原因是今年6月的伊利独董风波,郑俊怀对潘在事件中的表现很不满意。此后,潘刚行事低调,据说潘刚和郑俊怀的矛盾逐渐公开后,潘刚原来兼任液态奶事业部的职务被取消,只保留总裁一职,但在郑俊怀的强势之下,也只是虚职,并没有具体负责什么业务。

  但另有传言说,呼市昨日上午已召开此事紧急会议,就是为了协调伊利的管理问题。伊利集团党委副书记杨贵在电话中向记者证实了“伊利董事长郑俊怀被拘禁”消息的同时,还透露,根据呼和浩特市政府昨天临时会议讨论,决定由伊利集团副总裁詹永宽负责生产,杨贵本人负责党务,两人携手负责高层接受调查期间内生产经营的管理工作。

  市场销售面临管理考验

  伊利高管被拘的消息不胫而走,经销商纷纷致电伊利总部。虽然伊利上半年的销量位居前列,但从利润来说,竞争对手蒙牛等已经开始表现出威胁乳业老大地位的态势,而马上就要进入销售旺季,市场竞争处于剑拔弩张的关键时刻。经伊利工作人员和伊利经销商证实,伊利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全国经销商大会,活动拟定于下个月中旬举行。

  杨贵声称,目前伊利的生产经营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各个事业部仍照常运转。

  记者接连联系了液态奶事业部、奶粉事业部,以及学生奶运营部不知是否有所交待,工作人员都统一口径,均称不知发生什么事,目前员工照常上班、公司一切运营正常。伊利保鲜公司经理李树栋明确表示,伊利冷饮、奶粉等五个事业部现都运转正常。在记者提出高管被拘事件后,李树栋称,平常各个老总各分管自己的事,平常一年内与郑俊怀也就见几次面。郑在不在公司总部,轮子都会照常转的。他认为,高管们主要是卷入股票、债券问题中,与事业部并无直接关系,影响不大。

  但一些内部工作人员也透露说,眼下大家按兵不动,是要等到证监会处理结果公布后,新的战略设计才可以全面付诸实施。“伊利正在启动从生产到市场销售的系统战略设计,整个流程都需要科学设定,目前已完成了绝大部分论证程序。”

  该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士感叹道:“我们也担心,眼下的争议,主要是内部管理环节的疏漏问题。不过我们需要给经销商鼓鼓劲,伊利相信会雨过天晴。”

  财务矛盾褪去伊利光环

  独董事件

  6月16日,伊利股份的独立董事俞伯伟、王斌、郭晓川突然向传媒发表独立董事声明称,发现伊利集团在资金运作中存在着诸多疑点———购买国债和伊利股份第五大股东华世商贸有限公司的身世。

  当晚,伊利股份匆匆发布公告,称临时董事会审议同意《监事会关于提请股东大会免去俞伯伟先生独立董事的方案》。6月17日,伊利股份发布第二份公告,承认其对国债投资累积亏损1700万元;公司高管家属近期已将所持有的华世商贸有限公司股权依法转让给他人。

  国债事件

  2003年,伊利购买了3亿元国债。直到2004年初,媒体曝出伊利购买国债亏损,上交所也提出质疑,伊利才发布公告承认此事,同时卖掉了2.53亿元的国债。至此,多数董事才知晓伊利购买国债一事。独董们发现,在已经发生亏损的情况之下,伊利又购买了1.54亿元的国债。其报表显示,从2004年3月31日到4月23日,新购买国债又亏损了1200万元。

  华世商贸股东疑云

  按照伊利股份年报,截至2003年12月31日,呼和浩特市华世商贸有限公司持有伊利股份境内法人股844.85万股,位列第五大股东。

  据调查,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法定代表人是张显著———现在的伊利股份财务总负责人、董秘。另外一个出资人是李永平———伊利股份证券事务代表。注册资金50万元,注册地点在呼和浩特金川开发区。2002年11月27日,该公司增资后,郑海燕和马庆成了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两人共持该公司87.1%股份。其中,郑海燕是郑俊怀之女,马庆是伊利副董事长杨桂琴之夫。《新京报》供稿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