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倾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05 东方早报

  厉以宁

  中国经济增长势不可挡

  经济学家厉以宁日前表示,中国经济增长的势头是挡不住的,明年实际增长率可能在8%到8.5%之间。

  他表示,四个原因保证了中国经济能够继续以比较高的速度发展。第一点,投资的惯性存在,将会使得投资继续保持高增长率;第二点,现在主要的经济增长除了改制后的国有企业以外,还要靠民营经济、靠外商的投资;第三点,中国目前正处在消费升级的阶段。真正人们所需要的商品仍然是有带动经济增长的势头;第四点,中国正处在有成长期的固定资产大规模更新的阶段。

  刘国光

  “双稳健”目的是拉长经济周期

  经济学家刘国光教授日前表示,现在采取的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是相对于扩张性政策和紧缩性政策而言的,是一种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作为中性的宏观调控政策,是把去年开始的新一轮经济上升周期拉长,保持国民经济快速平稳增长。拉长上升的周期是这次宏观调控的目的,而不是全面的软着陆。

  实行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实质上是要“双防”,既防止通货膨胀苗头的滋长,又要预防通货紧缩趋势的重现。中性的宏观经济政策也是针对当前比较突出的结构问题的对症之药。

  梁小民

  企业决策离不开宏观经济政策

  经济学家梁小民日前撰文表示,宏观经济政策是企业决策的重要依据之一。他表示,宏观经济政策对企业并不是硬约束,企业完全可以不考虑这些政策变动而决策。但顺应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动作出企业决策会更加成功。尽管宏观经济政策并不是强制性的,只是利用经济杠杆来引导企业的行为,但对企业行为和整个经济运行的影响相当大。企业适应环境就包括适应宏观经济政策的变动来调整自己的决策。宏观经济政策决不仅仅是货币政策,更不只是利率变动。货币政策中还包括控制货币量保持物价稳定,这对企业决策也相当重要。

  谢国忠

  亚洲的央行应卖出美国国债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表示,因为美国消费主导了全球的经济增长,所以,亚洲的中央银行们应该卖出美国国债,以阻止美国贸易赤字的不断增长。随着美国的赤字不断增长,规模变得令人难以置信的巨大,通过卖出美元,金融市场正在对认为的均衡构成挑战,这迫使了亚洲的中央银行们购买了更多的美元资产。随着市场对目前的均衡失去了信心,全球经济实质性的变化显得很是必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