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韩能源巨头在华频获大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05 东方早报

  刚刚送走今年冬天的第一场雪,昨天北京又迎来了出席中韩部长级会议的韩国代表团。韩国工商能源部部长LeeHeeBeom和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均出席了此次会议,双方就改善投资环境、知识产权保护和重点产业领域合作等议题进行了磋商。与此同时,韩国电力公司等也在同一天如愿得到了中国的几项大单。

  中国代表团在会上表示,中国的整体投资环境正在改革中得到不断优化,并向韩国代
表团详细介绍了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汇率问题也成了会谈的议题之一。

  韩国代表团对修正两国双边投资保护协议表示出了关切,希望中国政府能够为韩国在华企业提供更为优良的投资后续服务。在会议上,韩国方面对中国几个重点经济部门的浓厚兴趣溢于言表,中国物流业的开放和高速铁路项目均成了会谈的聚焦点。此前,韩国官方曾于上周宣布,该国自行研制的“子弹列车”在试验中首次突破时速350公里大关,继法、德及日本后跻身“高速列车俱乐部”。

  中韩在电力、能源领域的合作则最终成为此次会谈的“重中之重”。韩方对该国企业介入中国这一领域的投资表示出了强烈的支持。

  与此同时,石油巨头韩国国家石油公司当天宣布,将于明年4月对中国银川附近的一个油田进行投资。据介绍,尽管该油田日产量仅在1000桶上下,但经济价值不可低估,其生产的高品质的轻质低硫磺原油对环境污染相对较低,而且替代物极少。2001年起韩国国家石油公司就同三星集团、中石化达成了共同进行油气开发的协议。

  具有政府背景的韩国电力公司当天也宣布,夺得了在中国河南修建2座火力发电站的合约。两座发电站的装机容量均达60万千瓦,合同总值达6.2亿美元。中国的金融机构将为该工程提供67%的资金来源,韩国电力公司则出资1.4亿美元。工程建设预计将在2008年底完成,作为回报,韩国电力公司将享有未来33年的运营权。另悉,LeeHeeBeom部长也就明年10月将在汉城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华商大会同多位中国官员进行了会谈。根据行程,韩国代表团还将于今、明两天访问中国东北三省,寻求在工业和能源领域的合作。韩方表示,中国“振兴东北”的计划是韩国产业界的一个巨大机会。

  本次活动由中国商务部外事司主办,商务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韩国力图抓住中国加入WTO满三年后即将出现的市场机遇,最近大大加强了对华投资等的力度。在能源电力领域双方更是频频互动,本月8日双方就在北京召开了首届“中韩能源合作专题会议”,讨论了东北亚能源合作和中韩协作方案、中韩企业原油进口费用节约方案等议题。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