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领汇上市无限期押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02 东方早报

  在经过两天的商讨后,总额达30亿美元的香港第一只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领汇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2382.HK)取消了于昨日挂牌上市的计划。基金发行人香港房屋委员会于前晚11时对外宣布,因无法得知诉讼人会否上诉以及终审法院的判决,决定搁置领汇上市计划,待一切法律诉讼问题解决后,领汇上市计划可能会再次启动。

  12月17日,香港终审法院拒绝了房委会要求缩短上诉期限的请求。上诉公屋居民在屡
遭高等法院、上诉法院驳回上诉后,表示仍保留在28天内上诉至终审法院的权利。

  经过周末近两天的紧张讨论后,香港房委会主席孙明扬直至前晚11时才对香港媒体表示,放弃于昨日挂牌的计划。

  孙明扬称,有关领汇上市的法律依据已分别获得高等法院以及上诉法院的认可,但市民有权提出上诉。孙明扬称,房委会仍然不能明确诉讼人是否会向终审法院提出上诉,以及终审法院的最后判决,这会导致有不明朗的风险存在。经过仔细权衡之后,在保障数十万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决定不予上市。在有关上市合法性的司法程序完全结束之后,会尽量安排领汇重新上市。房委会也正与全球协调人为此作积极准备。

  领汇也于昨日发布公告,宣布无法于20日上市,全球发售无效。投资者成功申请基金单位的款项,领汇于昨日开始不计利息地退还。

  自12月8日公屋居民提出司法复核开始至今,市场对于领汇不能上市已有预料。港股昨日收报14214点,升221.6点,认购领汇基金的资金一定程度地流回股市。

  但是,市场对于领汇日后上市的不确定性表示了担忧。

  香港大唐证券高级副总裁李婉珊对记者表示,因原诉人可有28天时间考虑是否上诉,简单计算,到了明年1月13日后,假如不提出上诉,领汇便可再申请上市。领汇若在明年1月底前再上市,依照交易所的规定不需要再呈交新的账目。但是,如果原诉人提出上诉,待诉讼解决后,领汇起码要于明年1月后才能再申请上市,到时必须呈交起码直至今年8月底的账目。换言之,要重新审核领汇庞大的资产,除了要再花费金钱外,还会面对更多的变数。

  对于投资者因此次事件导致经济损失而可能引发的法律诉讼,分析师们普遍认为无法预期。

  同时,DBS唯高达的研究报告称,领汇因法律上的不确定性而取消上市计划的情况,将加深投资者对香港政府未来资产出售的担心。

  据悉,香港机场管理局也将私有化提上了日程,预计将于2005年、最迟2006年在香港上市。DBS唯高达表示,从目前来看,这些资产出售可能将面临投资者更为严格的审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