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冬至的股市不休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0:02 东方早报

  冬至已至,但丝毫还没有过冬的迹象,气象学家判断,今年又是个暖冬季节。

  可股市进入了寒冬季节,而且进入了中国股市有史以来最寒冷的季节,这不仅是指股指的位置,去年收盘在1497点,你看看如今在啥点位上;这还表现在股市的行为方式上,股谚云:“春播、夏耘、秋收、冬眠”,以往这个时候,各路人马刀枪入库进行冬季休眠,可今年怎么也无法冬眠。

  股民无法冬眠,是因为直到今天冬至,凡是还被称为股民的可以说都无法安宁,手中的股票打八折、九折的算是高手,只剩二折、三折的大有人在,今年是逃不出去了,只盼来年。

  券商无法冬眠,在所有市场参与者中,券商今年冬至是最难熬的,以往券商自嘲:“日子年年难过年年过,年年过得还不错”,今年冬至则是为生存权而奋斗,要么生存、要么死亡,这种生存状态怎能冬眠。

  上市公司也无法冬眠,年报披露期将至,“丑媳妇马上要见公婆”,年关是个鬼门关,最难将息。

  管理层更无法冬眠,这1300点所谓“政策底”似马其诺防线,不堪一击,利好武器一样样亮出来都无能为力,连“年内不再发新股”,都作为利好来用,岂知年内还有多少天?市场将利好读成“新年马上发新股”,利好成了大利空,这市场横不好,竖不好,发利好不成,发利空更不行,今年的冬至最难熬。

  冬至之后有圣诞、有元旦、有春节,外国人过外国年,中国人过中国年,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冬眠在于圣诞节放长假,操盘手以及所有市场参与者无心恋战,等着节前分红数钱,等着回家过年,这同中国人过春节,节前几天无心思工作,节后要懒散到正月十五才算过完年一样,这就导致了资本市场上特有的冬眠现象,市场没了激情,没了亢奋和冲动。

  然而,今年冬至的股市则表现得一片败落,按以往惯例,到冬至的市场,该抛的货抛了,没抛的到明年再说,可还有不到10天的交易,这抛盘依然急不可耐,市场的每一个反弹都成了主力急待派发的一个机会,从这现象背后可看出市场资金链的紧张,资金的捉襟见肘导致市场的败落。

  气候上的暖冬,该冷不冷不是好现象;股市中的冬眠,该眠不眠也不是好现象,今年股市太冷、太熬人,人们已不再比赚多赚少,而是比“剩者为王”,这多少有点凄凉,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熬过今冬,你就能分享未来春天的喜悦,借用一句老话:“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会远吗?”问题是,冬天还未过去,有点姗姗来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