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庆法:科技采煤强主业 多业并举谋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30 经济参考报

  ——访邢台矿业集团党委书记、河北金牛能源公司董事长刘庆法

  国有大型煤炭企业——邢台矿业集团,两次荣获河北省省长特别奖,被评为“全国十佳矿山企业”、“全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十佳企业”,连续多年保持盈利水平。2004年克服了煤炭生产条件差和原材料大幅度涨价等不利因素,全年销售收入有望超过34亿元,达到企业历史最好水平。

  邢矿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河北金牛能源公司董事长刘庆法近日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企业之所以取得如此业绩,一方面归因于依靠科技创新做大做强煤炭主业;另一方面归因于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非煤产业,使企业发展后劲大大增强。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刘庆法说,邢矿集团公司以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近年来不断加大科技开发的资金投入,先后引进高强度大运量刮板输送机,更新了综采支架,将工作面生产能力由日产5000吨提高到日产万吨以上,实现了高产高效。同时改进工作面端头支护技术,对相应的生产环节进行技术改造,提高了运输、提升及通风能力。并拥有国内领先的液压钻车、侧卸装岩机等掘进设备,实现全部胶带连续运输。电牵引采煤机工艺性能先进,5米综采支架一次采全高技术成熟,锚杆支护成套技术国内领先。集团公司多项科技成果获全国及河北省煤炭工业科技奖,科技投入产出比达到1:17.6,科技贡献率达57.6%,在国内同行业中遥遥领先。

  刘庆法认为,加大科技投入也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保证。邢台矿业公司以“科技含量高、安全质量好、整体效益佳”为目标,建立了全新的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矿井安全装备水平,创造优越的工作环境,有效防止了各类重大事故的发生。邢东矿井于1998年10月开工建设,2001年11月正式建成投产,井深840米,创下全行业同类矿井建设最佳周期。矿井规模70万吨,在册人数仅为500多人,除综采队、综掘队、机运队外,管理机构仅为“四部一室”,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达产、当年盈利的目标,今年利润将超过一亿元。

  “煤炭企业是资源性企业,资源丰富时要想到资源衰竭时怎么办。”刘庆法介绍说,邢台矿业集团公司居安思危,着眼未来,确定了“煤与非煤并重”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非煤产业。近几年间,在充分进行市场调研和可行性研究基础上集中投资10多亿元,开工建设了玻璃纤维、水泥、钾碱等非煤项目。现在大部分项目已经投产,部分项目正在进行二期扩建。

  刘庆法说:“我们的非煤产业发展坚持“高起点、高科技、大规模、高效益”,所有新上马的项目,均做到了规模大,工艺技术领先。比如,玻纤分公司以提高成品率和合格率为目标,实施重油改天然气、主要原料替代品的实验开发工作,月产量稳定在1500吨以上;钾碱分公司是邢矿集团投资1.5亿元兴建的目前国内最大的钾碱生产企业之一,公司采用世界先进的离子膜电解生产工艺,引进美国戈尔膜盐水精制装置和瑞士蒸发制片设备,年产氢氧化钾2.8万吨、液氯1.5万吨、高纯盐酸7500吨,是一家零排放、无污染企业,产品质量全部符合国家标准,不仅畅销国内,还打入了国际市场。”

  谈到企业未来发展时,刘庆法踌躇满志。他说,邢矿集团的目标是在近几年内把集团公司建成产业合理、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规模效益型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特大型企业集团。首先将现有矿井做精做强,现有矿井要达到年产煤900万吨左右。同时利用煤电纽带的成本优势,重点培育扶持电力、水泥、玻纤、钾碱、软磁等新型骨干企业,把非煤项目建设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公司整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

  作者:李新民 通讯员 张宝东

  (来源:经济参考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