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方寸”乱 千三“鸟”飞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15 南方日报

  昨日两市股指继续回落,其中上证指数跌15.03点,直奔5年半来低位1259点

  市场“方寸”乱 千三“鸟”飞绝

  大盘上周五击破1300点之后,周一市场似乎乱了方寸。一方面股指继续大幅回落,上证指数直奔5年半来低位1259点而去;另一方面,市场状况也显得空气混乱,除少数低价超跌
的题材股、老庄股突然涨停之外,基金重仓的蓝筹股、券商重仓股与游资前期突袭的题材股一起排到了跌幅榜的前列。

  市场为何会出现如此混乱局面?我们认为,最关键的因素在于市场主力机构集体不作为。而其不作为的原因又在于此千三非彼千三,此千三无“鸟”可逮,而且市象不明。这种局面的改观有赖于来自政策、股价两方面的改变。

  题材股重仓股活跃多为假象

  近期市象之乱前所未有,投资者也极难判别,包括基金重仓股、券商重仓股和题材股集体回落,而且主力机构毫无参与欲望的局面。在笔者印象中,很长时间里没有看到过这种景象。

  盘面显示,题材股、券商重仓股活跃多为假象,多为相关机构欲擒故纵之举。正如我们前期评论,垃圾股上涨本来就没有理由,沉渣泛起后回落是必然的。一方面,其上涨就没有理由,垃圾股沉渣泛起的高潮出现在本周初,操作的主要股票平均市盈率高达100倍;而且,上涨本身就是私募联手运作的结果,而此后的回落更是印证了私募联手的目的就在于新资金获取短期利益和老资金出货。另一方面,现在根本就没有到炒作成长股的时候,而且,所谓的成长,对于上市公司的经营而言,并非都是好事。我们看到太多的上市公司因为加速成长,而进入了经营困局的例子。

  同样,券商重仓股前期也一度极为活跃,但我们判断券商重仓股3季度以来的活跃背后,隐藏的一个重要事实是——大规模减仓,相关数据非常清晰地显示了券商减持的痕迹。我们认为有三重压力促使其减仓。其一,做好2004年券商年报的需要。从政策的角度来看,管理层扶强汰弱的券商监管思路已经成型。如何做好2004年的年报已经变得相当紧要:是强是弱要看它,开展创新业务要看它,重组合并要看它,等等。其二,新的规章下,2005年券商资产管理规模可能大幅回落。相关法规将券商的客户保证金与券商委托理财的保护程度截然分开,券商破产将危及其委托理财资产,进而对委托方形成极大伤害,所以,2005年券商能够续签到多少理财合同,实在不敢乐观。其三,按照财政部的规定,2004年年报券商将按照《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对完善计提减值准备金,这一项将主要针对券商重仓股的浮动亏损。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券商重仓股历年的浮亏,将在2004年年报上集中体现。

  机构投资者集体观望

  从市场表现看,以基金为首的江湖“正派”,包括社保、保险等机构,近期也处于集体观望状态。他们为何观望?重要的原因来自千三“鸟”飞绝——在目前千三点上,值得强烈买进的好股票太少了。目前的千三点与2003年年底的千三点是有区别的,其主要的区别在于2003年年底的千三点是有“鸟”的——存在一批有诱惑力的股票,其中一个重要的群体就是我们持续关注的新核心股群体。但是,新核心股指数今年以来上涨了25%。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这批“鸟”的诱惑力已经显著下降了。这就造成了当前的“千三鸟飞绝”的窘境。当然除此之外,发行重新启动、景气回落导致业绩下调和长远看央企上市压力等等,也是机构选择观望的重要原因。

  更为关键的是政策与市场博弈似乎出现了新的动向。上周四出台的《非流通股转让新规则》的出台,似乎预示着基金等市场主力对于政策走向并不是太有“底”。为什么会这样?主要是现在的市场显然进入了一个怪圈:一方面,管理层希望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股市,一个在小幅波动中上扬的股市,这样,央企融资这一问题必将迎刃而解;另一方面,这一格局期望又与管理层不断推行的“四化”相违背。很简单,“四化”之一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就要求A股市场股票定价实现国际化。而整体高估的A股必然要面临下调的压力,这又反过来使前者难以实现。

  但即便没有央企上市的想法,管理层也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的股市。这样,大盘一跌政策就出的局面反复在市场上演。而这个过程也不断被各种势力利用,从而抵消了政策应有的效力。所以,反过来考虑,是否政策的供给方——管理层也在考虑“变招”,以求在市场与政策博弈中处于主动的位置上。管理层的变招使得基金等大机构茫然得很。

  笔者推测,目前局面改观应有赖以下因素的出现而出现:第一,部分好股票出现好的价格;第二,ETF开始正式建仓(近期市场回落,对于保险资金进场、对于ETF建仓,可谓帮忙不少);第三,整个市场出现急速回落,出现系统性的机会;第四,政策性触动再度出现。中证资讯 徐辉(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