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涨日元预期可能是正确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11 南方日报

  一年前,许多外汇专家预计美元兑日元汇率将很快跌破100日元,然而日本当局则通过在市场上抛售日元来防止美元走低。

  去年的预测未能灵验。美元在今年第一季度的大部分时间中保持在105日元以上,仅在3月份跌至103.40日元的低点。随后,美元兑日元长期反弹,涨幅仅在近期被抹去。如今,预测人士又在对美元兑日元作出类似预期,预计美元将在未来价格月跌破100日元。但他们此
次或许是正确的,日本政府在日元兑美元汇率涨至9年新高时可能不会进行干预。

  市场上存在大量看跌美元的因素(其中许多都与美国巨额的经常项目和预算赤字有关),很明显的例子就是,俄罗斯等经济体的央行将所持外汇储备从美元转向欧元。更重要的是,由于日本出口商出乎意料地表现出对美元走软的弹性,日本外汇当局似乎更能容忍日元的强势。

  摩根大通一外汇分析师表示,最主要的因素是日本货币当局立场的改变。一年前,日本财务省对外汇市场的干预达到创纪录规模。在截至3月份的15个月内,财务省抛售了35万亿日元,并几乎以此全部买入美元。但此后,财务省的代理机构日本央行明显没有介入汇市,即使是美元在12月2日跌至101.83日元的5年新低时亦是如此。

  一些分析师称,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本月初罕见地对外汇市场发表评论似乎也表明,美国已经要求日本让美元汇率走低。小泉纯一郎在12月9日称,原则上,汇率应由市场决定。这相当于重申美国财政部长斯诺的立场,即外汇汇率应该由公开、竞争的外汇市场来确定。

  分析师目前预计,即使美元自1995年11月以来首次跌破100日元,日本政府可能也不会卖出日元。摩根大通预计美元可能会在3月底之前跌至96日元。

  可以肯定的是,与去年冬天相比,目前的经济状况对美元更有利,市场也会停止目前对赤字问题的专注并转而关心经济增长和利率等其他基本面因素。美联储将其重要政策利率从年前的1%上调至了2.25%,远高于日本央行的零利率。从理论上看,这使得美元资产更具吸引力。近几个月来,日本经济增长速度大幅放缓,而美国经济增长率则基本保持平稳。 琼斯(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