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经济贸易形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09 商务部网站

  一、当前世界经济贸易总体形势

  进入 2004 年以来 , 世界经济继续呈现良好的增长势头。美国经济持续增长,日本经济复苏步伐加快 , 欧元区经济增势得以巩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亚洲发展中国家和地区仍是世界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地区。尽管目前世界经济发展中存在着油价过高、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工业化国家内需不足和地缘政治局势动荡等风险,但由于各种有利因素的支持,世界经济
增长势头将保持下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计,2004 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在 5% 左右 ,国际贸易量增幅将达到 8.8%。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

  1、国际贸易扩张为经济增长注入活力。今年以来 , 国际贸易活跃 , 凸显其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上半年美国出口增长了14%,日本对外贸易增长了 20.4% ,1-7 月欧盟 25 国对外贸易增长 7.6%,其中出口增长9%。世界初级产品价格的上扬使美国农产品出口增长强劲 ,其中对中国的出口上半年增长26%。美国依然是包括日本在内的东亚国家重要的出口推动力 ,是该地区贸易盈余的主要来源。亚洲国家大多以贸易的增长带动国内经济的增长,亚洲内部的贸易互动关系也在加强。随着亚洲和美国对欧洲商品需求的增长 ,德国和法国经济持续增长。据联合国拉美委员会估计,由于向亚洲的出口增加,今年拉美经济增长率有望达到 4.5%。预计 2004年世界贸易增速将超过上年 , 并远超过经济的增速。

  2、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反映世界经济发展存在隐患。今年上半年美元汇价明显反弹 ,美元兑日元和欧元汇价均上升5%。这得益于美国经济的强势增长以及对美国加息的预期。6 月底美联储宣布加息 , 随后 8 月、9 月和11 月又连续三次加息 ,美元汇价并未趁势上扬 , 反而略显疲态。主要原因是市场投资者坚信加息不能改善美国财政收支状况,美元上升反而会削弱出口竞争力。从目前情况看 , 若美国贸易逆差随着经济增长扩大 , 而政府无法改善财政收支状况,美元仍会受拖累。今年上半年 , 除日本股市上涨 8% 外 , 世界其他主要股市的指数普遍持平或下跌,没有充分显示经济增长带来的活力。原因在于经济增长效益还没有完全反映到消费者身上,油价上扬、恐怖袭击等不确定因素也给资本市场带来阴影。预计下半年美元汇价将稳中趋疲 , 世界股市也不会有明显的改善。

  3、石油价格高企对世界经济增长构成威胁。今年以来 , 国际原油价格飘升 40% ,9 月份油价冲破每桶50美元大关。油价高企受多种因素的影响:一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反复调整生产 , 给市场造成恐慌;二是中东局势依然不稳,石油储量占全球第二的伊拉克国内战火不熄 , 恐怖事件频繁发生 , 使日趋紧张的石油供应形势更趋恶化,估计因中东形势不稳导致的原油风险溢价达 5-10 美元;三是世界经济的升温导致原油需求增加 , 据国际能源组织预测,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创 16 年来新高;四是突发事件和投机行为所致,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尤科斯石油公司的受查以及拉美产油国委内瑞拉政局不稳都对世界原油价格的上扬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全球能源研究中心预测,下半年油价整体水平仍会居高不下。油价持续攀高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都会造成伤害 , 将威胁全球经济的增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油价在一年内若上涨 15 美元 , 世界经济增长率将放慢 1 个百分点。随着油价的上升 , 全球通胀压力增加,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更大。

  4、提高利率增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成本。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 , 美联储今年 6 月以来已四次提高利率 ,目前联邦基金利率升至2%, 贴现率为 2.75%。加息不仅对美国的投资、股市、消费及美元汇价产生影响,而且对世界经济和国际直接投资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利率提高将增加企业的筹资成本 , 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受损。由于预测美国将提高利率,世界资金流向正在发生变化 , 日美利差的扩大加剧资金从日本转向美国的势头,新兴市场上债券也开始软化。利率上调将提高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引资成本,加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负担。工业国利率上升和新兴市场国家债务的上升所带来的财政困难都将削弱全球经济的发展。

  受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 预计 2005 年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增速可能放缓。一是国际石油价格持续飚升且居高不下,将增加经济复苏成本、加大通货膨胀和利率上升的压力。二是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不平衡 , 就业市场复苏缓慢,过度举债酿成的房地产泡沫危机可能拖累全球经济增长。三是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可能转向紧缩,总体经济增长速度将回落。

  二、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形势

  1、美国经济

  继 2003 年下半年经济强劲增长后 ,2004 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率仍达4.5%, 私人消费继续稳定增长,非耐用品消费保持强劲势头 , 企业投资进一步扩张。工业生产升温促进了设备利用率的提高 , 通货紧缩压力基本消除 ,物价上涨有所加速, 就业市场有所改善。随着国内外需求的增长 , 进出口贸易进一步活跃。但受石油价格攀升和美元升值的影响,美国贸易逆差扩大。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放缓至 2.8%。油价上涨使家庭开支增加,其它消费受到抑制。而且油价高升使航空和长途运输成本上升 , 导致消费物价上扬。尽管如此 , 美国政府对未来经济增长依然持乐观态度,主要是由于扩张的财政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仍在持续。美国政府预计 ,2004 年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4.7%,平均失业率为 5.5%, 通胀率为 2.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 ,2005 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降为 3.5%。

  2、日本经济

  在内需和出口的强劲推动下 ,今年以来日本经济保持回升势头。公司利润的增加以及股票市场的复苏对经济增长起到推动作用。企业效益不断改善, 投资大幅增加 ,消费者信心上升和消费支出增加。第一季度日本 GDP 比上一季度增长 1.6%, 折合年率为6.4%,这是日本经济连续八个季度出现增长 , 其中内需对经济增长贡献了 1.1 个百分点。但第二季度日本经济仅增长 0.4%,折合年率为1.6%,暴露出经济恢复依赖外部需求的脆弱性。但日本政府和国际机构对未来日本经济普遍持乐观态度。如果美国和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超过预期,加上日本公司盈利状况继续改善、收入增加转换为消费增长、劳动力市场继续改善,预计日本经济的增长有可能高于预期。但日元继续升值将抑制出口的扩张 , 可能成为日本经济发展的隐患。预计2004年日本经济增长率将超过 4%, 但 2005 年可能回落至 3% 以下。

  3、欧元区经济

  今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比 2003 年四季度增长 0.7%, 为连续四个季度正增长 , 也是2001年第一季度以来增长最快的。二季度增长率为 0.5%, 三季度增长 0.3%。今年以来 , 欧元区制造业复苏势头明显,固定资产投资止跌回升 , 通货膨胀率持续走低 , 私人消费增长加快。一季度欧元区私人消费增长创历史记录 , 拉动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在以美国为首的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下 , 欧元区出口增速加快 , 贸易顺差扩大 , 拉动经济增长0.7个百分点。今年 5 月 1 日欧盟东扩进一步扩大了欧元区的投资需求 , 为经济复苏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据欧委会的研究报告预计, 在2000-2009 年的 10 年间 , 欧盟扩大将使新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年增长率提高 1.3 至 2.1 个百分点,原成员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总体上升0.7%。据欧盟统计局预测 ,2004 年欧元区出口有望比 2003 年增长4.9%,固定资产投资有望增长 2.4%, 私人消费有望增长 2.6%。但由于欧元坚挺以及内部需求增长势头仍然微弱,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情况虽将好于去年 , 但增长幅度不会太大 (估计在 3% 左右)。受《稳定和增长公约》的限制,欧洲央行不愿采取更积极的扩张性政策。如果欧元升势不减 , 欧元区的贸易增长可能受到影响,高失业的问题可能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困扰。预计 2005 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低于 3%。

  4、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今年以来 , 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增长。东亚和南亚地区由于国内和国外需求进一步扩大 ,增长势头最强。上半年亚洲、(不包括日本)经济增长达到 10 年来的最高水平 , 其中东亚经济同比增长了8.4%,区内贸易也非常活跃。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的整体经济增长率在7%左右。未来影响亚洲经济增长的三个主要因素是中国经济增长状况、石油价格走势和美国利率。过去两年中国旺盛的进口需求一直是该地区许多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强大的外部需求弥补了这些国家内需的不足。中国经济减速、进口增长放慢将对这些国家的出口产生影响。油价上涨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要大于发达国家,而东亚许多国家严重依赖进口石油。美国利率的提高使该地区筹措资金的成本上升, 发达国家的投资可能出现回流。预计 2004年东亚经济增长率为 7% 左右 , 东南亚经济增长率保持在 6% 左右 ,2005年东亚和东南亚经济增长率为5.5%-6.5%。

  拉美国家经过两年的负增长后 , 于 2003 年下半年经济活动开始改善。一些国家改变了僵硬的汇率制度和币值过高的状况,重新获得了国际竞争力 , 宏观经济管理也有了更大的回旋余地。2004 年拉美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加快 , 增长率在4.5%左右。阻碍拉美经济增长的主要障碍依然是一些国家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在非洲 ,初级产品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的上升使得北非产油国收入增加,天气条件的改善和旅游旺盛也给非洲经济带来活力。中东欧转型经济国家在出口和国内需求的带动下经济加速增长。独联体成员国石油出口收入提高,促进了经济的增长。预计 2004 年独联体成员经济增长率在 8% 左右 ,2005 年在 7% 左右。

  作者:商务部规划财务司、研究院《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04年秋季)》课题组

  (信息来源:贸研院子站)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