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羊城家电商战提前打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09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羊城家电商战提前打响

  低价竞争手法单一令业界担忧

  距离明年元旦尚有两周时间,华南家电零售市场已是火药味甚浓。仅18日、19日两天,永乐、国美、苏宁均在广州有新店开张,而由国美前总裁何炬率旧部斥巨资打造的易好家首家超大规模的零售店18日也在深圳核心商圈华强北高调开业。

  除此之外,已稳居华南家电零售三甲的国美、苏宁、永乐均似有默契地连日来在广州各大传媒刊发广告,宣布旗下彩电、空调、碟机、手机等大幅降价促销。

  竞争重心向两极分化

  记者注意到,从最近几次苏宁、国美新店选址看,零售巨头的竞争重心呈现多元化。一方面是向广州郊区的二级市场转移。国美电器上周宣布在珠三角地区一举签下8家新店,其中相当部分是在广州郊区等二级市场,永乐更是将新店开到新塘。这也反映了此前苏宁华南总经理周晓章向记者评论称,当前华南零售市场“不扩张即是等死”的竞争趋势。

  而另一方面,广州核心商圈的家电零售竞争同样日趋白热化。广东永乐家电总经理黄敏嘉昨日向本报记者证实,永乐进驻即将开业的亚洲最大MALL天河正佳广场的准备工作已经一切就绪,“将在元旦期间正式开业,经营面积高达三万平方米。”

  据称永乐此次不惜斥资1.5亿元的“天价”租得正佳广场商铺10年经营权;此前苏宁宣布约下南方书城,计划在元旦期间打造“中国3C第一店”。这些均引发业界对靠规模销售量打拼市场的家电零售商是否有必要付出如此高昂租金抢驻核心商圈的极大非议。

  低价手法单一令人忧

  业内评论称,自2002年底国美、苏宁、永乐携巨资强势进驻后,华南家电零售格局已经发生剧变,包括百货商场在内的本土家电零售商已经彻底丧失主导地位。

  不过商家频频开新店,却大多降价雷声大雨点小,似难以提起消费者的兴趣。记者昨日在广州几大家电零售卖场看到,尽管卖场内降价横幅格外抢眼,促销赠品随处可见,但消费者踊跃购物的热情已是远远不如当年。

  按照中国入世进程,国内零售市场自12月11日起已经全面向外资开放。近日外资巨头大举杀入的风声已经渐渐可闻。昨日有空调厂家人士向记者评论称,位于国内零售业态最前沿的华南市场,家电零售大亨们不得不早早排兵布阵,这也是华南零售商战提前启动、杀伐之气更加浓厚的原因。

  除了掀起一波又一波的“价格战”来血拼市场份额外,本土家电零售商竞争利器并不多,由此也给零售商带来新的挑战:低利润究竟如何能维持长久的运营?毕竟,“价格战”并非发展的长久之计,其后果有可能是自掘坟墓。

  本报记者 戴远程 贾肖明(来源:南方日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