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内抓管理,外拓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胜利油田临盘社区劳动服务中心发展壮大

  胜利油田临盘社区劳动服务中心位于山东临邑一个素有“鲁北小特区”之称的临盘油区,是一家拥有固定资产4000多万元的集体企业,法人代表陈玉,现有员工416人。公司主要从事与油田生产紧密联系的新产品研发、管道安装与防腐、油水井维护、运输以及车辆维修、旅游等。近几年来,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该公司内抓管理,外拓市场,自2001年
4年间累计实现产值近2亿元。

  2001年为适应市场的发展,胜利油田进行了机构重组,主副分离,过去属于采油厂的医院、学校等统一化为一个二级单位,叫社区,仍是以为生产主体服务为主,但在很大程度上,社区已和主体有了一个泾渭分明的界限,过去依赖主体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临盘社区成立后,及时对所属各机构进行了相应调整。原为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农工商公司改名为胜利油田临盘社区劳动服务中心。

  受油田大环境的影响,摆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面前的是这样一幅现状:2000年农工商公司亏损80多万元,生产资金匮乏,日常周转不灵;职工的工资连续几个月不能正常发放,职工队伍情绪低落,人心涣散;各基层单位的基础设施差,所用的设备要么是行将报废的,要么是油田主体淘汰下来的,无法满足正常市场竞争的需要;公司的原创利大户化工厂由于油田整合改革,划归化工集团,而从油建回来的安装防腐公司一穷二白,百废待兴。面对诸多困难,劳动服务中心新一届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用发展的方法才能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现代企业的管理就是人、财、物的管理,劳动服务中心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展开,首先实行了人事制度改革,推行以岗定员、岗薪岗点制。对机关消肿,机关人员由原来的47人压缩为12人;对基层单位负责人的选聘上大胆打破干部终身制,实行竞聘上岗;各基层单位的副职干部、班组长和各工人岗也引入了竞争机制,竞聘上岗。为全面贯彻新时期人才战略,拓展人才空间,该公司把长期育人、挖掘职工潜能当做头等大事来抓,建立健全了六项培训制度:职工培训领导负责制度、培训考核制度、兼职教师考核制度、培训档案管理制度、培训经费使用制度、培训管理制度。培训工作的扎实开展提高了公司的职工队伍水平。

  其次,针对油田改革形势的深入,多种经营将与油田彻底分离,多种经营行业将走向竞争激烈的市场,提出“市场是一线”的工作思路,要求大家树立依托油田、不依赖油田求发展的观念。在重点巩固油井作业、管线安装、铝合金制按等油田内部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外部市场。

  再次,加强了企业内部管理。在广大职工中贯彻“管住成本就是管住效益”的理念,建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责任成本管理体系;经营中始终秉持“努力让客户感动”的理念。

  有了好的开端后,公司的领导层并没有丝毫懈怠,而是坚持发展不动摇。针对各基层单位生产设备陈旧和厂区建设滞后的诟病,本着高起点、远规划、出效益的原则,加大了对生产设施的投入。

  企业是树,文化是根,为了促进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该公司把构建企业文化作为推进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经过几年不断的实践,形成以“精诚、实力、敏锐、同进”为核心内容的企业精神、“努力让客户感动”的企业服务观。企业文化的形成不断服务企业的发展,在外闯市场中,广大职工发扬企业精神,为公司赢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几年来,该公司在服务、管理、就业等方面获得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获得山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信得过单位、财税贡献奖、劳动就业服务企业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1项。

  (李小千 常宏伟)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