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税收事业的高原跨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记改革发展中的青海省国税局

  王小龙

  青海高原十月飘雪,十一月俨然已是寒冬。但是天气的寒冷阻挡不住高原屋脊国税人前进的脚步。截止到今年11月,青海省国税系统共组织各项税收收入28.27亿元,同比增长
25.59%,实现青海国税历史性跨越。

  正如青海国税基层税务人员网上粘的帖子所说,税收增长一方面是青海省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经济发展加快的反映,另一方面更是以钱国玉为班长的青海省国税局领导班子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激发了青海国税广大员工艰苦奋斗的工作热情。

  依法治税着力税收

  与经济良性互动

  青海国税局按照“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既要防止越权减免税又要落实西部开发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组织收入原则,以提高税收质量为中心,不断改善税收征管,既保障了税收收入的稳定较快增长,又促进了税收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

  积极推行税收管理员制度,研究制定了《税收管理员管理暂行办法》,对税收管理员的工作职责、人员设置、基础税源信息管理、信息采集与分析、税源目标性评估、日常检查、服务辅导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建立起对纳税人管理目标细分、管理内容全面、管理方法有效、管理手段较为先进的税源监控管理机制。围绕户籍管理、动态税源监控、纳税评估等方面的税源管理工作得到改善,从源头上增强了对税源的控管能力。并通过建立“一窗一人一机”管理模式,强化了“票表稽核”,将税收征管与服务有机地融为一体。

  加大对集贸市场、新办企业的征管力度,开展重点行业、重点地区税源调查和纳税评估检查。健全完善外部协作机制,建立国税、地税、工商登记信息交换制度、国地税征管协作、政策法规协作、税务稽查协作、税收信息交换协作、税收宣传协作、协作工作保障六项长效机制和稽查联合工作制度、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征管工作效率。并有针对性地强化了货物运输发票、海关完税凭证、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信息审核出口退税、农产品收购抵扣票证的管理,加强“四票”的数据采集、审核比对和监控工作。

  周密实施货物运输业、医药生产及购销企业、汽车市场专项整治、成品油行业、白酒行业、电力行业等八项税收专项检查;联合地税、工商、公安、铁路等部门,开展税收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在国税总局和公安部相关部门的指挥协调下,圆满完成了“顺兴”、“金粤”、“三兰”三起系列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的调查取证和税务行政处理、处罚、依法移送、结案上报等工作。截止11月底全系统查补税款、罚款及加收滞纳金总额6565万元,入库6289万元。

  严厉打击偷漏税的同时,围绕“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主题,与青海地税局、公安厅联合开展税收宣传日活动,举行大型广场税法宣传,举办税收面对面税企座谈会,隆重表彰了全省50户A级诚信纳税企业。对内积极开展税收法律文书质量年活动,认真做好《行政许可法》的宣传、培训、考试和税务行政许可项目清理工作,大力落实《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的实施工作,抓好税收优惠政策执行情况执法检查,深入推进税收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追究制工作。内外并举,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特别是青海各级国税机关加强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双向”管理,一方面主动把优惠政策送到纳税人手中,坚决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加快减免税的审核、审批;另一方面深入开展税收优惠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建立纳税户税收优惠政策台账,对实施效果进行统计分析和跟踪问效。通过严格落实西部开发、下岗再就业、涉农等税收优惠政策,今年前10个月共减免税收2.76亿元。西部大开发政策实施以来,累计减免税收5.93亿元;下岗再就业政策出台后有10644户下岗再就业人员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下岗职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人数占社保部门办理再就业优惠证人数比例为12.68%,比去年末提高了4.41个百分点。增值税起征点调整后,有14603户享受了免税政策,累计减免税收已达2797万元,其中今年前三季度减免税收754万元。

  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到位,带来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联动效应。

  CTAIS上线成功构建

  税收征管新平台

  国家税务总局强调,CTAIS中国税收征管信息系统是全国“一盘棋”,其不仅是依法治税、税收科学化管理的依托,也是全面提高税收监控能力的有效平台。青海省国税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信息化建设的总体部署,围绕“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加强CTIAS业务培训,制定CTAIS数据准备、录入方案,建立岗责体系,今年十月如期实现CTAIS全省上线运行,成功构建起青海国税跨越式发展的新平台。

  CTAIS涵盖了税收征管业务的各个方面,满足CTAIS的运行需要就必须从根本上夯实税收征管基础。青海国税通过全面收集、确认纳税人基础信息资料,清理漏征漏管户,摸清了底数,强化了税务登记管理。又针对各州地市局税收会计核算没有统一规范的实际情况,抽调专人进行攻关,制定了一套操作性较强的税收会计核算办法,规范了税收会计统计核算工作,保障了数据准备。重新编制了岗责体系和进行征管业务重组,定岗、定责、定代码、定权限,定每个岗位的业务流程,定每个岗位使用的表证单书,定每个岗位使用的软件模块。结合业务重组,实现了征管机构职责明确、分工合理,部门间联系紧密、监督制约充分,确保了税收征管业务流程运转顺畅。

  CTAIS基础数据信息是税收管理的宝贵资源,青海国税不断加强信息资源的深化应用。一是利用相关软件实现增值税防伪税控和CTAIS两大系统的数据比对,提高对一般纳税人的监管能力;二是通过信息集中深加工,为各部门提供信息共享服务,并为税收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三是依托CTAIS和大型数据库建立起税源监控体系,强化税源管理。

  青海省国税局还以信息化建设为契机,根据青海地域辽阔、经济滞后的特点,积极调整征管机构,撤消合并了大部分税务所,不仅规范了税收执法行为也优化了税收资源配置,再加上为方便纳税人缴税广泛实施的多元化申报方式,有效地降低了征纳双方成本,提高了征管质量和效率。

  打牢“双基”税收事业充满活力

  “工作在青海高原海拔4000米以上玉树州的国税人员也能吃上大棚蔬菜,这看似一件小事,但凝聚的却是国税人员的心。”青海基层国税人员评价说。

  管理基础和基层建设是做好税收事业的“双基”。青海省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钱国玉一行,历时1个多月,行程7000多公里,在青海省玉树州、海西州等高寒缺氧、自然条件十分艰苦的国税基层一线的调研,使得青海省国税局“双基”建设的指导思想更加贴近实际:“基层建设要切实以人为本,围绕税收中心开展工作,只有把基层的事情办好,把基层广大干部职工的事情办好,才能不断增强国税系统的凝聚力、战斗力。”换句青海基层国税人员的话说:“领导为我们考虑了我们想办的事,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工作。”

  “双基”建设的根本在人,关键在人的素质。青海省国税局针对系统内计算机、法律、税收、稽查等专业人员占干部总数的比例不高,专业化素质偏低的情况,立足实际,加大了人才培养力度。鼓励以自学为主,通过学历教育、在职培训等方式提高自身素质。把税收信息化作为实现税收管理现代化和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措施,加强干部职工的计算机知识学习,同时,加强税收法律法规考试和执法能级考试,提高干部职工的税收专业和相关法律知识水平。并出台“优秀者优先培训”制度,建立起学习型国税组织,为国税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建立干部竞争激励机制。把竞争、激励机制引入干部队伍建设中,在全系统营造一个比学习、比业务、比技能、比纪律、比实效的竞争氛围。推行能级管理,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对干部职工的文化素质、业务水平、操作能力、工作实绩等进行综合评价,确定能力等级,将能级评定与干部任用、待遇有机结合起来,采用能级制的办法解决干部待遇不高问题。同时,实行末位待岗培训制度。通过建立竞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

  紧密联系青海国税实际,营造青海国税文化。以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大力弘扬“五个特别”的青藏高原精神,在青海国税系统形成了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的良好风气。同时,深入开展“爱岗敬业,公正执法,诚信服务,廉洁奉公”的税务职业道德规范教育,使税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不断提高,全省国税系统的社会满意度也随之提高。

  青海国税以人为本、扎实有效的“双基建设”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税务人员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也成为推动青海国税事业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据青海省国税局的预测,今年青海国税收入有望突破30亿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