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市场篇:A股九试千三艰难构筑底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6:32 深圳商报

  市场篇

  A股:九试千三艰难构筑底部

  回顾2004年的走势,有助于我们把握2005年的机遇。那么,过去的2004年走势有何特点?对2005年走势又有何启示呢?

  2004年行情三大阶段

  打开沪深两市2004年K线图,我们不难发现,其走势非常简单,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年初至4月上旬的单边上升行情,而此阶段又可以2004年1月底“国九条”出台为分界线,再划分两部分:前半部分主要是石化、钢铁等核心资产股的走高,此阶段的特点是“二八现象”,即20%股票涨,80%股票调整;后半部分则主要是以江苏申龙(资讯 行情 论坛)、江南高纤(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新股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有产业支撑的科技股的反复活跃,此阶段则是“倒二八现象”,而且部分核心资产股已开始出现明显的基金减仓迹象。

  第二个阶段是4月上旬见顶1783点之后的单边下跌阶段。此阶段的下跌主要是因为:一是资金的抽离,二是市场对核心资产股重新估值,而钢铁股、银行股等核心资产股就在此重新估值过程中出现了暴跌,成为市场的做空主力军。在此阶段,ST板块也是跌幅惨烈,期间出现了ST英教(资讯 行情 论坛)、ST吉纸(资讯 行情 论坛)等开始试探1元面值支撑的ST股。

  第三个阶段是在9月13日触底1259点之后的次日,股市受温总理讲话鼓舞而展开井喷的9.14行情,随后在震荡之后于9月24日创下了1496点的高点后开始回调。在此期间,超跌股悄然成为市场的主角,尤其是中小企业板块更是有出色表现。

  第四个阶段就是直至年底的重新探底行情。当然,在此阶段也是一波三折,不仅仅在于第三阶段主角之一的中小企业板块仍然有所活跃,而且还在于在此阶段,二线蓝筹股尤其是消费类蓝筹股一度成为资金关注的新焦点,尤其是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的迭创新高让市场感受到此轮调整有别于第二轮的单边下跌,同时,此间还伴以ST股的活跃。可以讲,第四阶段的2004年是最为复杂的热点阶段,受此影响,股价走势也就没有出现第二阶段的单边下跌,而是出现下跌抵抗形态,甚至出现了九次试探1300点的走势。

  不简单的市场意蕴

  尽管2004年并未给投资者带来期盼已久的牛市,但从2004年A股走势中,我们却发现了不简单的市场意蕴:

  一是尽管有反复,但价值投资理念更为深入人心。这说明A股的价值投资理念正日趋成熟,这是市场的一个进步,也意味着2005年的行情仍然是以价值投资为引导的行情。

  二是市场对“估值”的理解开始由分歧走向“优质优价”的共识。比如说,尽管H股普遍低于A股,但是H股中也出现了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H股倒逼A股走高的案例。同样,基本面整体素质较高的深B股走势要强于沪B股。看来,不同的市场存在着一定的估值数据差异的背后,也隐藏着大家普遍认可的合理性。

  三是在股市简单K线的背后,隐藏着复杂的政策博弈。今年管理层出台了诸多政策,如国九条、保险资金与企业年金的直接入市、券商的股票质押贷款、近八年来的首次提升银行利率等,这些政策均对证券市场的走势产生了一定影响。从市场走势看,市场对当前多数制度性建设政策的出台还是持赞成态度的,这无疑有利于来年行情的发展,甚至有机构研究报告从简单K线走势背后复杂的政策博弈中,得出以下的结论:2005年将是为2006年大牛市行情打基础的一年。(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