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说科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2:0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脑部扫描胜测谎机想知道一个人是否说谎,最科学的方法莫过使用测谎机,但传统测谎机的准确程度只有七成,失误在所难免。美国科学家发现,用作医学用途的功能性核磁共振造影(FMRI)脑部扫描器,可作测谎之用,准确度高,大话精将无所遁形。负责研究的美国TempleUniverysity指出,当一个人讲大话时,脑部会比平时活跃,而FMRI扫描器能侦察到这些变化,比传统测试机更准确。领导研究的法鲁博士在北美放射学会向记者表示,传统测谎机记录心跳、血压及呼吸等变化作为测谎标准,准确度有限,原因是被测试对象可能因紧张
,或已掌握瞒骗测试机技巧,而造成误差。FMRI扫描器则能发现说谎者的脑部变化,研究小组向11人进行研究,要求他们玩玩具枪,其中6人说自己无玩过,5人则说真话,然后每人在接受研究员提问时,分别以FMRI扫描器及传统测谎机进行测试。虽然两者均能分辩谁说真话谁讲谎言,但FMRI扫描器发现,说谎者讲大话欺骗研究员时,脑部更活跃,特别是负责记忆及情绪的额叶,颞叶及边缘系统。目前虽不知道自信心十足的大话精,能否瞒骗FMRI扫描器,但肯定的是FMRI扫描器准过传统测谎机。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心理系教授怀斯曼说:“普通人在接受测谎机测试时,难免紧张,只有大话精才能镇定面对,FMRI扫描器以脑部活动作为指标,相信会更可靠。”

  下一代电视玩弄在两掌间日本电子大厂东芝上周三展示一款掌上型影音检视器的原型。这款可玩弄在两掌间的产品,配备3.5英寸全彩的有机发光二极电(OLED)显示器,被东芝视为下一代的电视主流。

  培植颜色萝卜诱人吃蔬菜为吸引人们多吃蔬菜,科学家已成功培植出多款颜色的萝卜,打破单一颜色传统的红萝卜,不但色彩缤纷,更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元素。美国农业研究局的科学家别出心裁,培植出各种不同颜色的萝卜,外表呈现黄色、深橙色、鲜红色,甚至紫色的萝卜,都一应俱全。这些色泽鲜艳的萝卜并非虚有其表,原来令它们披上艳丽衣装的色素,含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成分。举例来说,呈现金黄色的黄金萝卜含有叶黄素,这种物质对保持眼睛健康大有好处,鲜红色萝卜所含的番茄红素,是一种胡萝卜素,对预防心脏病及部分癌病有一定帮助;紫色萝卜呈现的奇特颜色,是因为它含有较多花青素。令萝卜增添多种颜色的各种色素,都是强力的抗氧化剂,可以保护人体内的脆弱细胞避免受到不稳定游离基分子侵害。对于不喜欢萝卜的人来说,多款颜色的萝卜或能令他们改观,多吃这种对身体有益的食品,而厨师也可利用色彩缤纷的萝卜设计出更有趣的菜式。

  内视镜 小小小光学大厂奥林巴斯所研发的胶囊型内视镜于最近亮相,此一内视镜配备了超迷你的摄影装置和传输系统,奥林巴斯短期内就会对超小内视镜进行临床试验。

  香味扑鼻东京一名上班族7日边上网边闻这个球形装置散发的香气。这具由日本Mirapro公司研发的香味制造机,是按照日本NTT通信公司网站提供的资讯,制造出一种特殊香气。NTT通过公司表示,把装在这部机器内的薄荷、柑桔及肉桂叶等32种天然油混合,制造出许多香味,这项服务不久后可商业化。

  海绵状人造骨可随意剪裁日本科研人员成功研制出一种海绵状的人造骨,能以剪刀剪裁至合适大小后移植体内,数月内能长出新骨、患者无须为了植入人造骨而接受手术。参与有关研究的公司发言人表示:新的人造骨以羟磷灰石结晶和胶原蛋白制成,软如海绵,能根据患者骨骼情况裁剪所需,新产品料将于2007年底2008年初推出市场。传统的陶瓷人造骨虽然与真骨连接,但不能被真骨取代,海绵状的人造骨则没有这个问题。发言人指出,当新陈代谢持续进行,新的真骨生长,细胞便会侵吃海绵状的人造骨,使之完全被真骨取代。

  太阳能公交车站入黑自动亮灯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正试行一个太阳能公交车站计划,在入黑后,公交车站在乘客到达时会自动亮灯,让乘客可阅读公交车站时间表,又可令公交车站更加安全,公交车司机也较容易看见候车乘客。这个由苏格兰政府资助的计划先在10个公交车站试行,如果成功的话,有关方面可能会在市内其他地方超过1000个公交车站安装太阳能照明设备。爱丁堡运输领导者伯恩斯表示:“如果更多人在天黑后乘搭公交车,我们必须提高公交车站的安全感,确保更多的公交车站有照明设备。但不幸的是,由于接驳电力的成本问题,在所有公交车提供照明设备的费用极高。现时一个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就是在有限数目的公交车站安装太阳能照明设备。”这些公交车站会利用站盖的太阳能板储存能量,作为入夜后照明之用,当公交车站的红外线感应器探测到附近有人出现,便会开启电灯,直至乘客离去。同时,这些设备据称不易被人破坏,原因是电箱位置不易察觉。爱丁堡目前共有1600个公交车站,其中只有500个有照明设备。如果这次试验成功,该市准备向苏格兰市政府申请拨款180万镑推行计划。爱丁堡的公交车站计划利用站盖的太阳能板储存能量,当红外线感应器探测到有人来到公交车站时,便会自动亮灯。专题综合 耀闻(夏天/编制)(来源:金羊网)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