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杭州整治画家偷漏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11:07 光明日报

  本报讯从12月份开始,杭州市上城区工商、税务和文体管理部门联合出击,整顿目前比较混乱的艺术品市场,重点治理画廊制假售假、画家逃漏税款的现象。一周内,共有7名画家被举报。

  上城区汇集了各类画廊、艺术馆、拍卖公司、艺术品经营公司等共110多家,占整个杭州美术品经营单位数量的90%以上。因为中国美术学院地处该区,所以有近85%的艺术家在此居
住或活动。有关部门调查表明,美术品经营中无证经营、无专业经济制度、画作真假难辨、画家自画自卖且逃漏税情况严重。

  按税法规定,画家出售自己的作品,同演员参与演出一样,应按“劳务报酬所得”依法纳税,税率应为20%40%。根据有关法律,偷漏税额达1万元且偷税数额占应纳税额的10%以上,就可以被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偷税数额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

  据介绍,在治理整顿中,有关方面从建立画家经纪人签约制度着手,要求画家向画廊签约或自行申办工商执照,杜绝税收流失,从源头上抵制字画赝品,同时建立书画鉴定委员会和画廊同业公会和稽查、举报和公示制度,对无证经营、偷漏税的画廊和画家实行稽查等措施也将逐步到位。

  作者:潘剑凯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蒋家私房照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