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积极应诉 美国出现松动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46 东方早报

  美国对我反倾销最多

  “入世以来,我国出口产品遭遇日益增多的、形式多样的贸易壁垒措施,其中反倾销是最严重的之一”。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副局长、WTO上海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周汉民表示,由于在加入WTO时对于“市场经济地位”的让步,现在许多国家以这一点借机对我国发动反倾销。

  我国已经成为国际歧视性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据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的数据,到2004年6月底,世界各国对华反倾销案件累计高达584起,影响了我国四、五百亿美元的出口。从1995年到去年12月30日,针对我国的反倾销立案数量在全球总数中所占的比重为15%左右,高居榜首。其中,近70%的立案被采取反倾销措施,远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

  美国是我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也是对我国实施反倾销最多的国家。2000年至2003年投诉33起;2004年上半年5起,预计全年将超过10起。2004年7月14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竟然在一天之内,裁决了三起中国产品倾销。近年来,美国对华反倾销案的金额越来越大,去年的彩电案5亿美元,木质卧室家具案高达10亿美元。

  美国松动迹象出现

  但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一方面是政府出面争取市场经济地位,另一方面企业自身也要积极应对。专家分析,反倾销案并不可怕,怕的是涉案企业不愿应诉。

  以2004年5月14日结案的美国彩电案为例,积极应诉的厦华公司倾销幅度为4.35%,康佳公司倾销幅度为11.36%,这两家公司还可以对美国继续出口。不应诉的中国彩电企业的倾销幅度高达78.45%,无法再继续对美出口彩电,而美国原告指控我国彩电在美国倾销幅度为80%。只有积极应诉,顽强抗争,才能维护自己的利益。只有勇于抗争才能争得公平。

  据专家介绍,现在美国政府也开始松动。6月25日,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奥尔多纳斯暗示,有可能修订在中国木质家具反倾销案中所运用的条例,以鼓励中国成为真正的市场经济国家。他透露,因为中国的家具制造商绝大多数是私营企业,所以可能考虑将中国家具企业列为“市场导向部门”,以避开众多针对中国国有企业的可能制裁。

  另外据一位曾在美国商务部工作过的美国律师透露,美国商务部为体现对华反倾销案调查和判定的客观性,准备调整涉华反倾销调查政策,重新决定中国出口产品倾销价格标准,即该中国出口产品如在中国大陆制造,但在香港销售,并以港币计价,美方在反倾销核查中将按照市场经济分析法,以实际价值决定,中国公司是否构成倾销以及确定倾销幅度,而不再采用第三国替代价格计算。商务部在处理中将视情况灵活掌握。

  专家分析,从美国同意成立专门研究中国市场经济委员会到上述两种说法的出现,都说明了美国政府在对待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有所松动。这就需要我国政府、企业、商会、协会坚持不懈地去争取,同时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两三年之内有望解决我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这样,在国外的反倾销围困中,就可以找到重大突破口。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