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亿沪资奔昆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46 东方早报

  昆山已成为沪上外流资本的一个“蓄金池”。据不完全统计,在最近几年中,这座以外向型经济闻名的县级市已从沪上吸收了100亿元以上的各类资本。这是早报记者上周从当地了解到的最新情况。

  据昆山市委研究室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介绍,昆山今年的经济发展呈现出外资、民资比翼齐飞的格局。今年1月份到11月份,昆山全市新增注册外资23.4亿美元,到账外资12.2亿
美元;新批私营企业3096家,注册民资46.3亿元。全市累计私营企业总数超过1.3万家,注册资本突破150亿元。

  “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有相当一部分应当归功于你们上海。”该人士对早报记者说。据他透露,昆山与上海的经济交流在这两年里持续升温,保守估计,约有100亿元以上的沪上各类资本在这两年里争入昆山,成为昆山经济腾飞的重要助推力。

  “这些巨额资本中有一部分在昆山投资实业,其中尤其以投资房地产为甚;一部分投资三产;还有很大一部分则是以信贷资金的形式进入。”该人士介绍说。

  据悉,沪上一些意图扩张规模的企业近来纷纷把触角伸向昆山,在当地兴办实业。在昆山市政府今年年中组织的一次招商恳谈会上,仅半天时间就当场签下23.8亿元的投资协议,沪商对昆山的追捧热情可见一斑。

  在这些项目中,比较大型的有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等15家企事业单位共同投资3亿元的飞行员、乘务员培训教育中心,安尔发科技公司投资5亿元的新型建筑材料项目等。

  另外,房地产是近年来沪上资本投资昆山的一大热点,其中,上海绿地集团在昆山投资10亿元的房地产项目一度令业界侧目。

  除此之外,还有约50亿元的信贷资金在几年里从上海各大银行流入昆山。这些银行中有一些是尚未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的内资银行,还有些则是落户上海的外资银行,如花旗银行、荷兰银行等,后者主要面向昆山的外资企业放贷。据了解,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并非是昆山本地银行业信贷资金不足,主要在于:很多外企本身就与外资银行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因此到落户上海的外资银行申请信贷也就顺理成章;此外,一些落户昆山的沪资企业更信任专业化服务水平较高的上海各大银行。

  不仅如此,江苏银行信贷“阀门”的“关紧”也是导致上海银行业信贷资金大举抢滩昆山的原因。记者了解到,在今年中央收紧银根的形势下,江苏银行大多“惜贷”,昆山民营企业很难从当地银行处融资,但从上海各大银行设在安亭的支行那里,它们却仍能获得贷款。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沪上资本外流昆山并非是坏事。从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看,资本只有流动才能增值。通过这种以资本为纽带的经济渗透,上海和昆山都将获得更好的发展,双赢应该是最可能的结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