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完善机制 开创投资者关系管理新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45 证券时报

    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是单项的信息传递过程,而是公司和投资者双向良性互动,在互动过程中双方都受益。关于如何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本文提出了五点建议:健全公司内部制度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流程;建立培训机制,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疏通公司信息传播和外部信息反馈渠道,完善双向沟通机制;改进信息披露方式,强化为投资者服务意识;聘请专业顾问,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专业水平。

    投资者关系管理是证券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诚信文化的要求和体现。此项工作不断深入和完善,对于提升公司的诚信度和投资价值、实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和公司持续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市场各方主体的良性互动,对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下面,笔者就上市公司如何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一、充分认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投资者关系管理是指上市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加强与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了解的管理行为。根据投资者关系管理含义的表述,笔者认为投资者关系管理包含两层重要意思:第一,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信息从公司传递到投资者或潜在投资者的活动,该活动应根据投资者的需求来考虑使用的方法,这与现在大力提倡“股权文化”以投资者为中心的思想是一致的;第二,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是一个单项的信息传递过程,公司向投资者传递信息,同时也向投资者收集信息,即投资者与公司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并在互动过程中受益。

    1、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对象:投资者(包括在册投资者以及潜在投资者),证券分析师、行业分析师以及基金经理,大众财经媒体和其它传播媒介,监管部门等相关机构。

    2、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性质是公司持续的战略管理行为。公司战略具有全局性、综合性和系统性。投资者关系管理表面看起只是面向资本市场,实现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企业之间的竞争正逐渐由单一的产品市场竞争转向包括资本市场竞争在内的全方位竞争,所以投资者关系管理必将是企业的一项全局战略管理行为。投资者关系战略也将和企业的产业发展战略、产品战略、市场营销战略、人力资源战略等协调一致,彼此支持,相得益彰,形成良性循环。

    3、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核心是实现公司相对价值最大化。公司价值与企业的产品价值和资产价值不同,它不仅是企业利润和净资产所能体现的公司过去和现在的价值,更重要的是企业的未来,是企业在过去和现在基础上的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公司价值的提升是伴随着公司自身实实在在的良好前景和投资者对公司的良好预期而来的,而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发现及长期看好,是公司价值提高的一个重要环节。投资者关系管理就是要通过有效的沟通,提高投资者对公司的认同度和忠诚度,进而实现公司相对价值最大化。

    4、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目的是通过沟通,促进了解和对公司理念的认同。在目前证券市场不断发展、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加、投资品种日渐丰富的情况下,如何让投资者发现公司的价值,并且保持对公司的长期认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已经发现公司的股票交投不活跃,常常被市场冷落。因此,如何与投资者有效沟通,促使他们全面真实地了解公司,是摆在公司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5、投资者关系管理中沟通的内容是影响投资者决策的相关信息。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一种与投资者相互沟通的过程,电话、参观、分析师会议、小型说明会、一对一介绍、路演等形式将被广泛运用于投资者关系管理中。在这个互动过程中,由于投资者对公司了解的深浅不同,投资偏好不同,必然会提出各种各样的个性化问题,交流的内容也就很丰富。公司与投资者沟通的内容往往是与投资者决策相关的信息,而不仅仅是强制信息披露要求的信息。

    二、完善机制,勇于创新,开创投资者关系管理新局面

    1、健全公司内部制度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流程。上市公司应根据《公司法》、《证券法》以及《上市公司治理准则》,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制定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规章制度,明确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内容和范围以及相应的工作程序,确定董秘为公司的对外发言人,保证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运作过程中能够有章可循;建立健全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在公司内部形成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和证券部(或等同职能性质的部门)为轴线的管理梯队,统一对外信息发布的口径,尽可能使企业内的其他部门都参与到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中来,从而使公司对外发言人第一时间能够及时、准确、充分地掌握公司发展战略、经营、管理、财务、产品和技术等相关信息。

    2、建立培训机制,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根据证券市场的不断深入发展,投资者关系管理执行部门(证券部或等同职能性质的部门)应积极主动参加证监会、交易所有关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培训,提高自身的素质,同时作出培训计划,负责对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就投资者关系管理定期进行全面和系统的培训,同时对参与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的工作绩效进行考核,以增强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的信心,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管理水平。

    3、疏通公司信息传播和外部信息反馈渠道,完善双向沟通机制。公司应把能够影响股价的信息传递给市场,包括公司发展状况和重大事件,同时也应收集市场对公司的信息反馈,并作出相应的对策,即建立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双向沟通机制。

    (1)确保公司已公开的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畅通,保证投资者来人、来电、来信的接待、接听,同时对投资者的问询作好记录;对外联系渠道发生变化时,及时通过相关媒体公告。

    (2)公司尽量安排投资者、分析师及基金经理等到公司或募集资金项目所在地进行现场参观,让他们了解公司业务和经营情况,听取他们对于公司发展的看法和建议。

    (3)公司应建立自己的网站,开设投资者关系专栏,及时公开公司内部的相关信息,及时通过网站收集外部市场和投资者对于公司发展的建议,完整、真实、准确记录,并本着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地进行研究和讨论,及时回复投资者。

    (4)公司的股东大会、分析师会议、业绩说明会和路演如有条件应在互联网上直播,或邀请新闻媒体参加,作出客观报道。公司还要建立一套健全的网上投票表决制,便于流通股股东在公司召开股东大会时能够参与重大决策表决和获取相关的信息。

    4、改进信息披露方式,强化为投资者服务意识。自愿性信息披露与强制性信息披露都是上市公司与投资者进行交流的方式,是促进上市公司信息透明化的手段。应该看到,我国证券市场尚待规范,尤其是在上市公司尚缺乏尊重投资者理念的背景下,强制信息披露起到了通过法规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作用,而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日渐兴起,更说明上市公司已经意识到自觉与投资者沟通的重要性,是在强制信息披露基础上的一种进步。

    (1)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的过程中应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平等地对待投资者,保障所有投资者享有知情权及其他合法权益。

    (2)公司应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就公司经营状况、经营计划、经营环境、战略规划及发展前景等持续进行自愿性信息披露,帮助投资者作出理性的投资判断和决策。在自愿性信息披露过程中,当情况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已披露信息不真实、不准确或不完整,或者已披露的预测难以实现的,公司应对已披露的信息及时进行更新。同时对于已披露的尚未完结的事项,公司有持续和完整披露义务,直至该事项最后结束。

    (3)有效区分投资者类型,提高沟通的灵活性。

    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对象包括现有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之分,投资者又有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之分。在与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公司应根据投资者的不同性质,有所侧重地与之交流。比如一些潜在的投资者对公司没有系统的了解,甚至对公司所处的行业也不了解,公司就应当主动与之交流,并突出公司的特点和价值所在;而机构投资者熟悉公司的背景和特点,投资者关系管理则应侧重使其对公司的长期规划和战略部署建立长期信心;个人投资者有的善于短线操作,有的愿意长期持有公司股票,所以公司应根据不同情况给予关注,进行沟通。

    (4)保证信息披露质量和完整性,稳步提高公司诚信度。

    投资者关系管理应采用多种形式,用快捷的渠道与投资者进行沟通,所披露的内容除包括经营和财务信息外,还应当包括公司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信息。

    事实上,任何公司的经营有喜有忧。有的公司存在一种误区,认为投资者关系管理就是试图利用各种形式和工具将公司的好消息与公众沟通,甚至讨好股东,而对于那些不利于公司的消息却避而不谈,或避重就轻,以免损害公司形象。这种想法是完全错误的。任何公司都不会只存在对公司有利的信息,不可避免地要碰到一些负面信息,而投资者并不害怕听到不利的信息,而害怕对公司的某些信息不知情。公司有好的信息时和投资者交流固然很重要,但在公司出现危机时,及时与投资者沟通就越发重要,隐瞒信息也许可以解决一时的问题,但必将会引发投资者对公司诚信产生质疑这一更大的危机。因此,只有在充分信息披露的基础上,通过及时有效的沟通,化解不必要的误会,显示公司诚信的态度,方可赢得投资者的长期信任。

    (5)改进信息披露方法,提高公司信息的透明度。

    信息披露过程中必须注重投资者与公司之间的双向、互动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不但投资者了解到了所关心的公司信息,公司也通过投资者认识到资本市场对公司的评价,从而有利于公司了解市场和改进工作。投资者关系应通过运用金融营销和其它相关学科的技术,将投资者关心的内容:目前公司的法人治理机构、发展战略、公司前景、偿债能力、盈利能力、营运能力、质量管理体系、特殊产品、行业壁垒、公司的社会角色通过相关媒体及时公布,提高公司信息的透明度,保证投资者对公司信息的有效把握,提升公司的投资价值。

    5、聘请专业顾问,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专业水平。公司在认为必要和有条件的时候,可以聘请专业的投资者关系管理顾问,策划和处理投资者关系,包括媒体关系、发展战略、投资者关系管理培训、危机处理、分析师会议和业绩说明会等,以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专业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投资者关系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