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明基蝶变遇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0日 09:32 东方早报

  “从一个制造型企业转变成一个卖品牌的企业,最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做企业文化的变革和组织变革。”明基全球副总裁洪宜幸这样总结明基一年内变化所遇到的挑战。

  培养明基的人文素养

  洪宜幸认为企业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核心竞争力也会不断地转变。就中国企业而言
,1998年之前的市场主力是个体户,核心竞争力靠的是人际关系;1998年至2000年,市场主力转变为工厂,核心竞争力转变为制造能力;2000年之后企业走向集团化,核心竞争力也随之变为资本运作与财务管理。

  未来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呢?洪宜幸认为会从有形的资产转变为无形的资产,如果企业注重供应链的发展,它的核心竞争力势必要建立在高效能的团队上;而企业如果想走向国际化或全球化,它的核心竞争力和企业的人文素养密不可分。

  洪宜幸认为,如果一个企业没有人文素养,就不可能有产品的文化内涵,没有文化内涵的产品至多只是个名牌,不可能成为品牌,更不可能成长为强势品牌。2001年12月,明基电通正式推出自有品牌“BenQ”,以“时尚产品网络化”为核心发展概念,启动企业的品牌策略,从内部来看,洪宜幸总结,HR工作的重点也变成培养企业员工的人文素养,要让员工成为品牌的守护神而非代言人。

  企业文化变革

  1995年是明基转折的关键一年。明基决定从一个制造型企业转型为一个自有品牌企业,面对的两个最直接问题是:如何做企业文化的变革以及如何做组织变革。

  企业文化根源于企业的愿景。明基的企业愿景是传达资讯生活的真善美,企业使命是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及华人地区经营最具影响力,最受赞赏的企业,为客户快乐服务。

  洪宜幸认为,愿景是比较长期而且比较抽象的指导方针,企业使命比较具体,通常定义在5年内。为了达到这样的使命,明基的价值观定义为平实务本、追求卓越、关怀社会。

  而企业文化如何和企业运营机制相结合,这要依赖人力资源的工作。“要找怎样的人?要塑造怎样的员工?怎样达到提高员工绩效的目的?这些都和企业文化相关。”洪宜幸说,明基更希望员工将艺术融入到工作生活中,并从中体会出科技给人类带来的快乐。

  文化实施:软硬兼施

  洪宜幸认为,明基在塑造企业文化的过程中,“软硬兼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硬性模式属于半强迫性的包括规章制度、绩效考核、培训发展。明基内部实行的是360度绩效评估,来自主管及周围同事的评估,可以让员工切身感受团队工作的重要性。洪宜幸认为培训的目的是创造员工的共同经验,聚在一起只是开始,能够相处是进步,能够合作才是成功。

  可以佐证软性模式的是明基的“耕心运动”。明基启动与员工的心灵契约,对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利用空间、细节及信息工具,以及一些软性模式工具,将抽象的企业文化转变成具体的企业文化。

  在明基,狮子辛巴作为企业形象代言,向员工传递出“团结合作、相互分享、忧患意识、敬忠职守”的价值观。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